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当众斥责孩子太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8:34  舜网-都市女报 

  斥责或打骂孩子的现象,在济南街头时有发生。您不妨看看这几个镜头,看看这些家长做出了什么样的举动。

  镜头一:9月2日下午,大润发历下店门口,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哭着让妈妈买汽车玩具。劝了一会儿不见成效,妈妈急了,大声训斥说:“家里那么多玩具,还不够你玩的,再哭我揍死你!”孩子丝毫不买账,依旧哭个不停,妈妈踢了孩子一脚说:“看回家让你爸怎么收拾你。”然后扔下孩子一个人走了。

  镜头二:9月2日晚上9:00左右,环东花园某居民楼前。一中年男子冲楼上大喊:“××,几点了还不回家?”过了五六分钟,一中年男子带着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下了楼,孩子说:“我在别人家玩呢,晚不了睡觉。”话音刚落,刚才叫嚷的男子就给了他一拳:“就知道玩,作业写完了吗?”然后就气呼呼地拉着孩子走了。旁边的男子很尴尬,过了一会儿小声嘀咕说:“你说这是打谁呢,真是的。”

  镜头三:9月3日11:40左右,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门口。父亲问八九岁的女儿想吃什么,孩子说吃米线。父亲立即反对说,米线没营养不能吃。看孩子坚持要吃米线,父亲提高嗓门说:“再不听话,以后不管你的事了。”父女俩的对话引得行人纷纷侧目,父亲却不管不顾,一边训斥一边拉着孩子走向附近一快餐店。

  不少市民反映,街头斥责打骂孩子的现象很常见,商场、饭店、学校门口、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最多。很多市民表示,当众斥责打骂孩子很不应该,不但是自身素质不高的体现,也会对他人造成影响,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也是对社会环境的污染。

  学者点评

  这是害己害孩子的傻事

  曹云昌(山东现代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孩子不听话时,一些家长会做出斥责甚至打骂孩子的蠢事,这种暴力行为发生在公众场所,不单害己害孩子,对周围人和整个社会环境也都是一种伤害。

  这种举动暴露了家长的无知:斥责打骂只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孩子的逆反心理会更强。要想让孩子听话,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了解孩子的想法,当孩子的想法出现错误时应从说服教育着手加以引导。言传不如身教,要让孩子成才,首先要加强自律,给孩子做表率,斥责打骂只会降低自身形象,让孩子看不起甚至产生仇视心理,时间长了会害了孩子。

  言谈举止要得体,大人和孩子都一样。从小培养孩子公共场所礼仪意识,孩子就会懂得公共场所不应该哭闹,更不能和家长对着干,那样家长就不会当众难堪,更用不着斥责打骂孩子了。

  新闻链接

  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

  西方人很少当众斥责打骂孩子,但他们也很难忍受孩子当众哭闹等带来的尴尬。为避免这种难堪,他们在平时就有意培养孩子公共场所的自我控制能力。

  事先预防是关键。外出前先告诉孩子,这趟外出的目的是什么,让他们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出门前,也要先跟孩子说好规则,确定他们都明白,并问他们是否能遵守。到了外头,这些规则一定会被打破,但大人要耐心地提醒与纠正,直到小孩遵守。

  大人也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小孩在超市不断奔跑吵闹屡劝无效时,可问他:“你是要安静下来,还是要离开?”如果还是不从,就冷静地带他们回家。要让孩子明白,除非在公共场所表现得当,否则不能再出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