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男孩之间的养育差异

  从女孩与男孩的差异看——养育女孩

  说起女孩与男孩的差异,一位养育过一儿一女的母亲很有感想:

  在我成为母亲之前,我曾坚定地认为,小男孩和小女孩之间区别是不大的。但当我有了一个女儿之后,我对自己的观点产生了怀疑。因为我的女儿还不到2岁,她就开始抱怨她的小袜子上没有花。我从来没有告诉过她带花的袜子更漂亮,但不知为什么她就是喜欢带花的袜子。

  当我又有一个男孩后,我以前的那种观点彻底被我自己推翻了。一开始,我坚信我的教育可以令我的儿子与众不同,他不会像其他的小男孩那样调皮、富有冒险性。于是,我不给他买手枪玩具、不让他看带有暴力镜头的电视节目、不给他买任何与打架有关的玩具。然而,儿子还是喜欢玩一些打斗的游戏,他甚至把香蕉当做手枪来瞄准我、把我的吹风机当做冲锋枪来玩……

  事实正如这位妈妈所说的那样,从妈妈受孕之日起,决定性别的那条染色体就已经决定了他们未来的宏伟蓝图。具体来说,是染色体里所包含的荷尔蒙不同,造就了女孩与男孩的差异。这也正如那句古老的童谣所说的:“女孩是用糖、香料和一切美好的东西做成的;男孩是用剪刀、青蛙和小狗尾巴做成的。”这也就是女孩安静、合作,喜欢糖、香料等一切美好的东西,而男孩坐不住、捣乱,喜欢一切冒险性事务的原因。

  女孩和男孩的不同并不仅限于此,由于大脑的细微差距以及大脑中某个部位的发育先后顺序及程度不同,也造就了女孩与男孩的差异。

  1.女孩比男孩更敏感。

  “听”是女孩得天独厚的心智能力,因此女孩对噪音的反应更强烈,同一种声音在女孩听来要比男孩听到的响亮两倍;

  在触觉方面,最不敏感的女孩也要比最敏感的男孩得分高;

  女孩的视觉记忆更好,在黑暗中女孩看得要比男孩清楚;

  女孩的味觉和嗅觉也比男孩敏感:女孩有更多的味蕾,更容易受到气味的吸引。正因为此,女孩更擅长调动自己的听觉、视觉、触觉、味觉和嗅觉等,捕捉到那些微妙的、不容易被人发觉的信息以及更为具体的细节,建立起自己的直觉系统。

  2.女孩与男孩的表达和行动的方式不同。

  女孩对人更感兴趣,她们在摇篮里就表现出与人交流的倾向性。交流使她们感觉到支持,先交流后行动是女孩习惯的方式。

  同时,女孩的交流倾向还受到语言能力的有力支持。因为大脑左半球神经末稍的发育早于男孩,她们很早就学会了说话、书写、造句,有良好的语言推理能力,并且很少出现阅读问题。这些使女孩一上学就表现出男孩所不具备的优势。

  3.女孩的空间感和抽象思维能力不如男孩。

  女孩缺乏空间能力——例如感知物体形状,选择正确路径。美国科学家做过一项部件组装测试,要求男孩子、女孩子把不同的火花塞和瓶塞分别插到对应的内燃机、瓶子上,结果男孩子的成绩远远超过女孩子。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女建筑师的数量要远远小于男建筑师。

  女孩更为薄弱的抽象思维能力使得她们在数理方面的学习较男生困难。当数学不再只是四则运算,必须学习、运用抽象的概念和理论时,女孩的语言能力便派不上用场了。因此,家长不妨有意识地让女孩多玩三维立体积木和游戏,以增强的她空间思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