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拥有独有的另类语言

  女孩的另类语言——大大咧咧、独立、孤僻

  在这本书中,我们一直给读者一种这样的观念:女孩是很注重关系的,女孩是敏感的,女孩的依赖性要比男孩强,女孩天生就具有语言、交际天赋……也许有父母要反驳我们的观点:我家的女孩就很大大咧咧、我家的女孩就很独立、我家的女孩有点孤僻……

  的确,由于家庭教育的不同和女孩们的性格不同,很多女孩都表现出了自己的独特个性:

  她们不像传统的女孩那样细心、敏感、容易为一些小事掉眼泪,而是像男孩子一样大大咧咧、不拘细节;

  她们不像一般的女孩那样依赖父母,相反,从小她们就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拿主意;

  她们不像那些甜嘴的小女孩那样讨人喜欢,不停地说个没完,相反,她们不爱说话,是孤独的“独行侠”,而且有点忧郁;

  ……

  面对这些“与众不同”的女孩,家长们有喜有忧,喜的是:孩子不那么敏感、很小就学会了独立,父母会因此而省心很多。忧的是:自己的女儿性格像个男孩子,这对她的未来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女儿性格这样孤僻,她将来将如何与人相处呢?

  我们都知道,每一种性格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父母们喜也罢、忧也罢,孩子的性格都不会因父母的“喜”和“忧”而改变。其实,了解了孩子的性格后,父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引导孩子把性格的优势发挥出来,并且告诉她们如何避免性格的劣势。

  给父母的建议

  面对女孩们的这些另类语言,父母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认同和接受她们的性格。在此基础上,父母才能有效引导她们发挥性格优势、避免性格劣势。

  方法一:把大大咧咧的女儿培养成交际家

  冰冰虽然是一个漂亮的小女孩,但她天生就有一种男孩的性格,她像男孩子那样喜欢爬上爬下,甚至一些小男孩都不敢玩的体育项目如单杠、双杠等,她都敢玩,而且玩得很出色;她有点看不起那些受了委屈、挨了批评就哭哭啼啼的小女生,相反,妈妈爸爸的批评、指责往往对她不起作用……

  对此,冰冰的父母很忧虑:这孩子怎么就没点女孩气呢?长大后怎么嫁人呀?

  其实,冰冰父母有点杞人忧天了,虽然冰冰大大咧咧的性格有点像小男孩,但这种性格却有很多好处: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女儿不像别的小女孩那样敏感、爱哭,做父母的要省心很多。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这种大大咧咧的性格会使女孩拥有很多朋友。研究表明,不管是女孩还是男孩,他们都喜欢与那些不计较细节、性格有点大大咧咧的女孩交朋友,而且他们还摆出了几乎一致的理由:与这样的女孩一块玩不会累,而且可以玩得很开心。

  所以,父母可以抓住女儿性格的这一特点,鼓励她多交朋友,培养她的交际能力,这对她以后的发展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当然,父母有必要告诉大大咧咧的女孩,什么样的女人最美——,举止优雅、谈吐有度等永远都是女人最美的表现。这样就不会使女孩的性别认同出现错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性格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