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胆小的儿子变胆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8:13  金羊网 

  由于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受了惊吓,出生后的儿子在40天后会对有些东西,比如一个花篮,表现出极大的恐惧,软软的孩子恐惧的眼神让我这个做母亲的全身冰凉,我知道是孩子传递过来的恐惧让我如置身于黑暗。渐渐长大的孩子象一只容易受惊的小鸟,只有在妈妈的羽翼下才有安全感。

  一声车铃,会让他魂飞魄散,甚至无意间大声点的一句话,会导致他由于恐惧哭个不停。他怕的东西很多,墙上的画,壁橱的把手,甚至特意买给他的洋娃娃。面对孩子,我和爱人下决心,要让胆小的儿子变得勇敢起来。

  这个过程注定是漫长的,绝对不可急于求成。我采取的方法是“有意训练,无意影响”。即家长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针对性训练,让孩子在无意中受到正面影响,从而向理想的方向发展。进步是随着时间逐渐显现出来的,这是水到渠成之功。现在我的儿子,已经是个勇敢的小家伙了。他有时候会缠着我讲小时候他胆小的故事,他自己都不明白,妈妈故事里的小朋友是他吗?

  对孩子的训练从40天时我们发现他不可思议的恐惧开始的:

  首先是如何对待他恐惧的东西。我们借各种机会表示出喜欢。比如,我们抱他怕的洋娃娃,让洋娃娃做各种动作,但适可而止。不是马上就让孩子离洋娃娃很近,而是逐渐地使他认识到洋娃娃对他是无侵犯的,甚至是友好的。虽然后来孩子还是不怎么喜欢洋娃娃,但几个月后,他那种恐惧的眼神已没有了。

  为了培养孩子的胆量,我们让孩子充分接触大自然。小的时候,我们让他抚摸树干,认识动植物。这样的过程从未停止,但开始的时候非常困难,尤其是认识动物,只好采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态度。孩子一岁以后,我们可以抱着他,拿他的小手碰一下老家的“羊”,然后跑开,做胜利欢呼状。久而久之,孩子对动物的恐惧消除了。

  “人”也是孩子必须消除的恐惧对象。我们让孩子认识各种人,从埋在妈妈怀里打招呼,到说“再见”以示交流,循序渐进。

  无论何种类型的训练,每一点点过程,我们都给孩子以表扬。他小的时候这种表扬是简单的亲吻,大了有了语言意识后就是鼓励和奖励。对孩子由衷的赞美不仅仅在家庭的范围里进行,尤其要在外人面前表扬,以第三者的身份表扬,表扬儿子的勇敢。

  勇敢结局

  孩子就在这种有意训练中无意地受着影响。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五岁时到海边的训练,孩子怕海,在海边呆了两天了,他不敢下水。我们就让他玩沙子,让他看别人在海里游泳的乐趣,他开始羡慕了,这就成功了一半。但他还是不敢,他会要求妈妈抱着往海深处走走。满足他,并趁机引起他进一步的向往。并时刻让他明白,向往美好是每个人的愿望;勇敢是男孩的本性!终于,他提出自己在游泳圈里游泳了。我仍然记得,那天晚上当我们回到宾馆的时候他提出来要自己游泳。天已经暗下来了,海水被天压得很低,海边的沙滩上没有一个游泳的人。老实说,我有点怕。但为了儿子,我表现得很轻松。我和儿子走进海水里,我给儿子套了两个游泳圈,小的一个是个小鸭子的形状,晚上虽看不清了,但可以分辨出儿子的头齐着鸭子的脖子,两只小胳膊抱着游泳圈,我教他象骑自行车一样蹬水,果真奏效,他竟然能够“飕飕”地游起来,我一边说:宝宝,游到妈妈这里来!一边后退,我的勇敢的儿子就带着他的甜甜的笑声游过来了,真的游过来了!我也忍不住笑。那天,那海,那沙滩在顷刻间变得如此美好而纯净!就从那个时刻起,在秦皇岛的黄金海岸,我的儿子喜欢上了游泳!

  不仅如此,他还喜欢玩滑梯,曾经令他恐惧的滑梯!旁观者甚至说:这孩子太小,不要...

  这让我十分欣喜,我的儿子终于能勇敢面对一切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