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育儿维系亲子之间感情

  旧金山是我去美国留学时到的第一个大城市。在去西雅图之前,我有机会访问了当地的上流社会家庭。当时并不是对方邀请我,我是跟着在他们家里做计时保姆的高中同学去的。

  这家主人虽然年轻,但因为继承了遗产,所以生活比较富裕。他们有一个刚满 1 岁的孩子,主人夫妇外出后我和同学带着宝宝玩得非常开心。但一到晚上 7 点,同学就从冰箱里拿出奶瓶,抱着宝宝进了一个房间。这个房间布置得非常舒适,角落里放着摇篮。只见同学把房间里的灯光调得很柔和,然后把孩子放进摇篮里让他躺下,并把那个冰凉的奶瓶放到孩子身边,说过晚安后就退了出来。

  在韩国,我们认为幼儿就该和大人一起吃,一起睡,大人不能离开半步。当时刚从这种文化圈里出来两天的我完全不能理解这种做法,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我问她:“宝宝会不会害怕?”同学说:“美国人一开始就不跟孩子一起睡。”我接着说:“既然宝宝的父母都出去了,我们就陪孩子多玩一会儿吧。”可我的同学说那是不可以的,因为宝宝的父母不愿意打破这种习惯。也许那个宝宝已经熟悉了这种生活吧,他不哭不闹地睡着了,也不知道喝没喝那瓶凉牛奶。

  我们的宝宝半夜起来后可以随便下地,但西方就不一样,他们的孩子是在摇篮里睡觉的,无法自己下来,所以有的宝宝一进摇篮就啃着自己的手指头,另一只手还摸着自己的耳垂,有的宝宝则必须抓住小被子或抱着布娃娃才能入睡。这种怪习惯是宝宝在黑乎乎的房间里一个人孤独睡觉时自然而然养成的。

  培养宝宝的独立性也需要时机,要等到宝宝已经有所准备才能开始,强迫是不行的。

  即使是大人也想有个依赖,何况是宝宝呢?让宝宝一个人忍受孤独是不是太无情了?!

  韩国女画家B女士曾经与法国丈夫和孩子在韩国居住过一段时间。她的法国丈夫说:“在韩国我们都在一个房间睡觉,而且在宽敞的房间里跟孩子一起玩耍做游戏。孩子更喜欢这里的生活。回国后我母亲肯定会说我惯坏了孩子,但我觉得韩国的这种方式更好。”

  现在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越喜欢给宝宝喝牛奶而不是喂母乳;更喜欢让宝宝在摇篮里睡,而不是在地板上铺褥子;更喜欢让宝宝坐婴儿车,而不是背着孩子。但事实已经证明,传统的育儿方法更利于维系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虽然累一点,但和宝宝多做一些身体上的接触更容易增进彼此的感情交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