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面对痛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9:2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让孩子学会面对痛苦
让孩子学会面对痛苦

   乐乐曾在大人的帮助下,养过一只小鸡,从鸡宝宝一直养成长出鸡冠的小公鸡。在小鸡成长的过程中,孩子观察到小鸡长出翅膀了,长出小鸡冠了,小鸡在院子里遛弯时喜欢在泥地上扒土玩等等,感受到无比的快乐。可是在城市的家里怎么能养鸡呢?一是鸡的粪便太臭,尽管经常清理还是会污染家里的空气;二是小鸡长大了要打鸣,不符合物业管理的要求。但是我没有武断地趁孩子不在家时把鸡杀掉,我觉得这样做会伤害孩子,不如让孩子面对养鸡的各种经历。

  我先把平时和孩子玩过的“捕小鱼”的亲子游戏又讲了讲,告诉孩子为什么捕到小鱼就放回河里,捕到大鱼才送到鱼市。过了一段时间,又告诉孩子,我们常吃的鸡腿、猪肉都是把小鸡、小猪养大了变成的美味。还讲了猪皮可以做什么,猪毛可以做什么。乐乐慢慢地接受了把小鸡变成美味,也能够观察姥爷杀鸡、接鸡血、拔鸡毛等过程。我还事先拔了几根好看的鸡毛留着给他玩。

  但是刚过了两天,乐乐早晨醒来就不开心,说:“我梦见小鸡了,我最不喜欢杀掉小鸡了。”“你不是喜欢吃鸡腿吗?”“我喜欢超市里的鸡腿!”见孩子还没有真正面对这个现实,我说:“如果你觉得很难过,就哭出来吧。”孩子哭了一会儿(我一直静静地等待着),说:“爸爸做的鸡一点儿都不好吃。”的确,老公一向擅长烹饪,可那天做的鸡是炒的不是炖的,嚼不动;鸡血豆腐也没煮熟。乐乐最喜欢吃血豆腐了。“真是的,太不成功了。”我表示赞同。见孩子情绪好了,我立刻说:“乐乐现在学会面对痛苦了,太好了!”他也笑了。我想:孩子自己经历痛苦,化解痛苦,比我的开导更有效果。

  学会“面对痛苦”,并合理化解,是孩子要经历的一种情感体验。首先父母要认识到这一点,然后才能合理疏导。通过小鸡的到来、喂养、失去的全过程,孩子体会到了快乐、痛苦这些真实的内心体验。仔细想想,我们人类不也是要经历出生、成长、死亡这个过程的吗?我们很快能够学会享受快乐,我们也应该很快学会面对痛苦、失意,成为一个健全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