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总爱模仿他人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9:3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家长问:

  女儿4岁半,今年刚上中班,暑期刚过,上了十天学,感觉从幼儿园学了许多的坏习惯回来。

  表现1:女儿对我说,妈妈我最喜欢打扮了,我要小孩的唇膏和指甲油。并且在超市里就拉着我去买。后来从女儿的嘴里知道她的好朋友就是打扮得花枝招展来上学的。

  表现2:女儿从学校里学了很多不好的口头禅回来,今天早晨叫她吃饭,因为反对她一直吃肉松,多说了几句,她居然会对我说“呸”。这个也是新从幼儿园里学来的。

  2岁多的时候我就观察到女儿很容易受别人的影响,比如小朋友摔一跤,她也会跟着摔一跤,小朋友喜欢什么动物,她也会喜欢什么动物,没有什么主见,老是喜欢跟着别的小朋友学。我很担心啊。

  巴豆答:

  其实你比较担心的是孩子容易跟风没有主见对吗?不论是指甲油、唇膏还是口头禅,都是因为受了幼儿园小朋友影响。

  标志孩子成长的一个特征就是他发现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区别,然后是有意识地模仿,这是社会化的开端,因为模仿意味着分享、交流,他不但模仿别人,也期望别人模仿自己,他常常说“你看我……”。

  说孩子好的学不会,不好的一学就会,其实是没有依据的,如果他那么喜欢模仿,喜欢大同,那么他对好的和不好的东西的吸收力是一样的。但是当他行为不适当时可能会引起你特别关注,你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跟谁学的,你就去求证,然后你真地发现完蛋了,他真地是受了不良影响了。

  家庭和社会是相互作用的两大系统,父母如何处理孩子从外面吸收回来的东西,在某种程度上将导致它消亡或得以持续。事实上他学习回来的行为更多属于一项新技能,你不要立刻赋予它意义,如:他说呸,只是他感到好奇,你不要想着他怎么就这样对待我呢,感到特别不舒服。你可以忽视它,因为孩子们通过不断重复学习技能,一旦他掌握了,就不再有兴趣,除非你让他发现这项技能拥有神奇的力量——能伤害你,或激起你的特别反应,它才可能持续下来。

  最后请问你是不是认为自己很容易受别人影响,常常较多地考虑别人的感受而缺乏主见,其实正因为你善于体察别人,能够作适当的妥协,所以你可能更容易在环境中受到欢迎。巴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模仿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