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穿衣选择

  尊重孩子的穿衣选择

  在美国的时候,我觉得那里的孩子穿得都比较好,不是说穿贵重的衣服,而是指衣服的上下颜色搭配看起来比较舒服。而且经常能听到孩子说“这件衣服和那件衣服很搭配”“这件衣服的颜色跟那件衣服不搭配”之类的话。

  仔细观察美国人的家庭生活后我才发现,他们买衣服一般都很注重衣服款式之间的搭配,还会考虑配套的装饰品。即使是给小孩子买衣服,也会考虑到裤子和 T 恤衫、袜子的颜色是否搭配。在日常生活中因为父母比较注重这些,孩子自然也就耳濡目染受到影响。

  但美国的父母从来不强迫孩子穿什么或不穿什么,而是买完衣服后让孩子自己整理,并单独给一个衣柜,一般是分为放 T 恤衫的抽屉、放裤子的抽屉和放袜子的抽屉,然后每次让孩子自己搭配衣服穿。

  孩子自己穿衣服的话,有时候搭配得不错,有时候就不一定顺眼。细心的妈妈应该说:“你今天衣服穿得不错,搭配得很好看。”即使衣服搭配得不是很好,也不要斥责孩子或逼孩子换衣服,问一问那样搭配的理由,如果孩子能很好地说出原因,那妈妈就接受它。其实,即使不批评孩子,他自己也明白怎么搭配才好看,因为搭配得好的那一天妈妈已经表扬过了。

  我带着孩子在美国居住过一段时间。那时大女儿 3 岁半,二女儿快满周岁了。在我们居住的那个地方,主妇们经常会轮流去各家喝咖啡聊天。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把时间定在上午 10 点到 12 点,带孩子去,让孩子在一起玩,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小型聚会。

  那天,天气忽然热起来,我想给大女儿穿夏天的连衣裙,因为整个小区就我们一家是韩国人,我当然想给孩子穿利索点。但孩子想穿冬天的红色裤子和衣服,还要戴白色的皮帽子,因为以前她这样穿戴的时候被别人夸奖过。那天真的很热,孩子一回来就马上脱掉了衣服,换了薄衣服。从那以后,孩子就明白了天热该穿薄衣服的道理。

  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穿合适的衣服,搭配衣服的颜色和样式等这些日常知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是通过每一天的生活慢慢去积累。

  直到孩子学会穿衣服为止,父母可能要经历不少难处。有的孩子冬天要穿夏天的衣服;有的孩子还不愿意穿衣服,只穿着内衣就嚷着要出门;还有的孩子下面穿毛裤,上面却穿夏天的 T 恤衫……父母每次都骂孩子,还不如让孩子自己得出有逻辑性的结论。我的大女儿夏天穿厚衣服、戴皮帽子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让孩子体验固执己见的结果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但是在房间里很暖和,外面非常寒冷的时候,就不能由着孩子了,因为这样孩子会感冒的。所以,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父母无限地忍耐和努力,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拉上拉锁是比较容易的,但扣上钮扣就不那么容易啦。碰上父母急着带孩子出门,而孩子偏偏要自己扣钮扣时,父母很容易一下子火冒三丈。所以家里如果有 3~4 岁孩子的话,出门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即使真的很着急也不能说“那我自己先走了”“不带你走了”之类的话,而是应该耐心跟孩子商量:“现在我帮你扣上,回来以后你自己扣,可以吗?”

  穿衣服时也可以先让孩子学习穿的方法。比如,先把衣服展开放在地板上,让孩子坐在领子那边,先插进双手,然后把衣服从头顶上翻过来就可以了,或者干脆让孩子背身过去坐在展开好的衣服前面,直接把胳膊插进去就可以了。

  对待学龄前的孩子,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要让孩子被大人的意愿牵着鼻子走,应该给孩子一个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让孩子什么都尝试可能很费事,有时还特别累,需要花费特别多的精力,但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等孩子长大成人后,其成果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我在养育3个女儿和外孙的过程中体会到的。

  孩子自己穿的衣服颜色搭配得好,或者适合气温,千万别忘了表扬一下;孩子自己系鞋带或扣钮扣时也要耐心等待一下。父母的这种做法可以培养孩子正确的穿衣态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