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善依恋关系的一般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8:59  《为了孩子》 

  改善依恋关系的一般方法:

  1.尊重孩子的先天“性情”

  孩子的人格气质是影响依恋关系的重要因素,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气质不同做出调整:

  ◎“好养活”型:占40%,孩子从小表现积极,吃睡有规律,适应性强,对新环境充满好奇,情绪稳定。

  TIPS:这是一些“乖宝宝”,不需要父母太操心,甚至在他们应该有情感需要时也显得很“懂事”,反而容易让父母忽视对他们情绪的觉察,所以“好养活”也要“勤浇灌”哦!

  ◎“难伺候”型:占10%,吃睡无规律,面对新环境习惯退缩,经常情绪低落。

  TIPS:这类孩子对父母的要求最高。爸妈一方面要更有耐心,对孩子的行为保持一种幽默感,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在身边的、保护和支持自己的;同时又要有一定的底线,建立清楚的行为规范,不能让孩子由着性子闹。感到有些疲于应付的父母,要适当安排时间暂离孩子,给自己“休息加油”的时间。

  ◎“慢热”型:15%,不太活跃,面对新环境表现平静,有时略有退缩,情绪不太高涨。

  TIPS:这类孩子对新环境、新状况的适应需要时间,所以爸妈要有耐心,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直到他的情绪由小心谨慎变成轻松面对。不要试图用频繁的提问、教导和指点来培养孩子探索环境的能力。

  ◎混合型:占25%,孩子好像上述3种特点都具备,但又没有那么极端。

  TIPS:对于这类孩子,爸妈的养育方式要更加随机应变。

  2.加强父亲的作用

  在孩子3岁后,父亲在依恋关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但父亲的作用与角色和妈妈是完全不一样的,爸爸最重要的工作是孩子的“游戏伙伴”,陪伴孩子度过吃饱穿暖之外的时光。随着孩子(尤其是男孩)身体发育逐渐强壮,会更需要爸爸的以肢体为主的玩耍和打打闹闹的游戏活动。

  3.改善父母自己的依恋类型

  请你做一个测试:当你和别人相处时,以下哪种最符合你的表现?

  A.与别人亲密令我感到有些不舒服;我难以完全信任他们、难以让自己依赖他们;别人与我太亲密时我会紧张,别人想让我更加亲密会使我感到不舒服。

  B.我发现与别人亲密并不难,我能安心地依赖于别人,也让别人依赖我。我不担心被别人抛弃,也不担心别人与我关系太亲密。

  C. 我发现别人不乐意像我希望的那样与我亲密。我经常担心自己的伴侣并不真爱我或不想与我在一起。我想与伴侣关系非常亲密,而这有时会吓跑别人。

  答案:A回避依恋型 B安全型 C矛盾依恋型。

  给“回避型”父母的提示:

  ◎需要帮助时,请求那些与你接近的人为你提供安全与保护,不要迟疑。

  ◎建立一个安全依恋类型的朋友圈,聊天、出游、每周在一起闲坐2~3个小时。

  ◎每周至少要和3~5个陌生人说话:从不交谈的邻居、公司中从不交往的同事。

  ◎努力发现朋友、爱人、同事的优点和好笑的事情。

  ◎训练自己对一些生活琐事关心,征求朋友、同事与爱人的意见。

  ◎不要把秘密深藏在心底,选择适当的对象释放秘密。

  给“矛盾型”父母的提示:

  ◎学会忍耐孤独,适度地感受生命中的丧失与失望引起的伤感。

  ◎让其它人了解你的感受,特别是困难的感受,比如生气与失望。

  ◎与可以信任的朋友或家人在一起时,学着勇敢地自我欣赏。

  ◎更好地了解自身,尤其是自身的缺点和脆弱的那一面。

  ◎因生活中的琐事或不顺感到焦虑、脆弱时,找一些应对的方法,比如:暂时回避、遗忘、转移注意力、向人倾诉、运动等。

  此外,及时解决或改善家庭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如父母失业、婚姻问题、经济困难、兄弟姐妹的出生、照顾者有无足够的社会支持等,尤其是父母不合、婚姻问题。必要时父母自己可以先进行心理夫妻治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