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学艺低龄化别被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20:4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宁夏银川市青少年宫的舞蹈教室里,4岁小女孩李佳琪坐在地上,伴随着音乐,两腿分开成一条线,然后努着嘴上身用力往下弯,和她一起练功的是40多个同她年纪相仿的小女孩。

  这种现象,在宁夏的各类艺术培训班里屡见不鲜.葛黎平在银川市青少年宫当了十多年绘画老师,她深有感触地说:“十多年前,来学画画的孩子最小的才6岁,现在很多家长甚至把3岁的孩子送来学画,学艺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

  送年幼的孩子学艺,家长们的心态各异。有的出于孩子的兴趣爱好考虑,有的难免急功近利。

  “学习舞蹈可以培养孩子高雅的气质,也有利于塑造完美身材。”4岁小女孩美涵的妈妈看着女儿一板一眼的动作,高兴地说。佳琪的奶奶站在玻璃窗边专心地看着小孙女练功,“双休日孩子在家也没事做,就把她送来学学,没想到她还挺喜欢的,每天不到上课时间就催我走。”

  在银川市青少年宫舞蹈教室外面,一位家长正准备给4岁的孩子报名学习舞蹈。“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如果不从小培养一技之长,日后就会处于劣势。而且这么多小孩都来学习,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问起孩子是否感兴趣时,这位家长说,兴趣都是慢慢培养起来的。

  银川市青少年宫教舞蹈的杨老师说,很多孩子刚开始学的时候很感兴趣,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厌倦,而且她们年纪都在3-6岁,理解能力差,往往是一个动作说好几遍才能听懂,如果每次都说,很容易给孩子挫败感。

  宁夏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阶段的教于重在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创造能力,家长应该正确选择教育方式,不要为社会上的不良导向误导。

  该负责人表示,家庭教育必不可少,一方面家长要了解儿童心理和生理特点的活动,另一方面,社会应该给孩子喘息的机会,不要让那么小的孩子就承受压力,违背孩子的天性,让他们过早对艺术失去兴趣。 (钱芳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