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礼仪启蒙教育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8:56  当代家庭教育报 

  击缶弹琴,泼墨山水,方块成字,三千门徒书声朗朗……

  太极云手,丝路花雨,春江月夜,白鸽振翅翱翔星空……

  看29个闪亮的脚印从远古走来,听悠扬的古琴声中抑扬顿挫地吟唱: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是五千年文明礼仪之邦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人文礼赞!

  礼仪之邦——“诗礼传家”

  “妈妈,你听——这个小姐姐的歌声真好听!”

  “妈妈,那些跳舞的阿姨真美啊!”

  “妈妈,这些举牌子的阿姨真好看!”

  ……

  小女儿守在电视机旁用自己的视角为我们解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是啊,这些美丽的女孩婀娜多姿地向我们走来,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典雅含蓄的东方美。

  “我就是要在这些奥运礼仪小姐身上烙上中国印。”负责奥运颁奖礼仪小姐形体训练的著名形体训练教师马妮满腔热忱地说,“我们的培训科目很多,其最终要求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笑容——面呈‘王’字,目光亲和,热情真诚;站立——收提松挺,端庄优雅,体态从容;行走——胸感在先,一串树叶,轻盈自信;程序——执行准确,动作规范,自然流畅。开始训练这些女孩时,我也心存顾虑:这些‘80后’、‘90后’能吃得了这份苦吗?事实证明,在训练中,她们不仅能吃苦,而且很有责任感、使命感。训练快结束时,我给她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我被她们的吃苦精神所感动。”

  “由此可见,只要给孩子们一个发挥的机会,再加以正确引导,我们所谓蜜罐里泡大的孩子们一样能行,而且能做得很精彩!但是,”话题一转,马妮说出了自己的忧虑,“很多孩子刚来时,可能由于长期背书包,缺少体态意识,两肩总是很抠,脖子老往前伸。我一再告诉她们,要挺起高贵的胸,拉长美丽的颈。其实,很多时候人们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形体美,只要经过适当梳理,你就可以挖掘出自己潜在的美。我小的时候,爷爷奶奶经常教育我——小姑娘要笑不露齿,坐要坐端正,两腿并拢。这也是一种最朴实、最自然的礼仪教育。现在,年轻的父母往往忽略这些最基础的礼仪教育。长此以往,我们很多优良的礼仪传统将很难继续……”

  正如马妮所说,我国自古就有“不学礼,无以立”的说法,书香门第以“诗礼传家”为荣,平民大众也把“知书达礼”视为有学识、有教养的标准,要求女子们努力做到。据《论语•季氏》记载:陈亢问孔子的儿子孔鲤:“你是老师的儿子,一定得到过特殊的传授吧?”孔鲤回答:“父亲对我的教育,其实同大家都一样。如果一定要说有单独的传授,那只有两次。有一天,他老人家独自站在庭中,我从他面前走过。他问我:‘学诗了吗?’我回答:‘没有。’他说:‘不学习诗,就不会说出有文采的话。’于是,我开始学习诗。不久,他又站在庭中,我从他面前走过,他问我:‘学礼了吗?’我说:‘没有。’他说:‘不学礼,就不能在社会上立足。’于是,我又开始学礼。”陈亢听后高兴地说:“我问了一件事,却得到了三条教益,我知道了诗、礼的用处,知道了君子要求孩子继承的家风是诗和礼。”孔子所说的诗,是指我国最早的诗歌集《诗经》,里面收录的三百多首诗歌,思想纯正,情感真挚,富于文学色彩。要想立足于社会,光是说话有文采还不够,还必须懂得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怎样约束自己的言行,怎样尊重他人,这种符合道德要求的行为规范就是“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礼仪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