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战争永远地关起来

http://www.sina.com.cn    小布老虎10年经典版 

  ——《爷爷铁床下的秘室》给孩子们的主题

  秘室战争,很棒的战争模拟。

  在我感觉对战争的描写应该是一种特殊体裁,不是有“两下子”的人恐怕写不了战争,哪怕这是一场幻想中的、儿童认知范围内的战争,也不会例外。应该说车培晶写得很地道。

  我住在神秘古老的薄荷巷子。“小男孩捡到一双俄国佬的大马靴。他高兴地把马靴套在脚上,靴筒一直顶到大腿根。这以后他便不穿裤子了,早上醒来,光着屁股穿上大马靴,满巷子里跑。撒尿时就哗哗地撒到靴筒里,很方便呢!”这个小男孩是我爷爷。

  余宝是我的同学和朋友,他和继父之间矛盾日增,他一心想找到继父手上的一把钥匙,据说那把钥匙能打开一个秘室,里面有军事武器。鹦鹉彼彼帮助了余宝,拿到了七把挖耳勺,余宝说这就是秘室的钥匙,为了不被继父发现,他把钥匙放在我手里了。我爷爷有一张可以睡四十七人的大铁床,床底下有很多东西,我和小伙伴们常钻到底下去翻来翻去。一天,爷爷让我帮他到床底下找掉下来的假牙,我无意间发现了七个小孔,正好可以把七把挖耳勺插进去,结果,我进了秘室。里面是一战时的破坦克、大炮,还有老军官和邻居高肯的灵魂。高肯的灵魂正等着高肯死了好得以有个正式的身份。我得知邻居高肯会因为盗窃而被电死,很想救他。在老军官们演习时,我被装进大炮,轰出地面。我救了高肯,他还有余宝的继父一再追问钥匙和秘室,为了朋友,我守口如瓶。余宝和我二次进入秘室,老军官察觉父子间的紧张关系,利用了余宝,让他加入作战,薄荷巷子被炸毁了,我勇敢地营救美丽女孩小白鸽和巷子里的人,余宝的继父也为了救回余宝而不顾自己,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下,秘室的门关上了,战争永远地被关起来。

  小说以一个小角度关注了一个大主题――对和平的捍卫。战争都是残酷的,战后的可怕场面,可以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和平日子的可爱和美好。

  小说也涉及了另一个主题——对孩子们成长环境的关注,尤其是家庭环境和心理环境。我们的少年在成长的过程里,遇到了爸爸,与爸爸的关系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反抗。作者试图阐释少年的长大情绪。

  小说从始至终关注着少年朋友间真挚的友情,我和余宝间的信任和对信任的承诺,故事中,我对爷爷的爱,对老师的爱,还有对小白的美好情感,使“战争”在美好的情感氛围中进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