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种下我的头 收获一头发

http://www.sina.com.cn    小布老虎10年经典版 

  ——浪漫的《陈土的六根头发》

  陈土是真实的,《陈土的六根头发》是浪漫的。

  写《陈土的六根头发》的人是常新港,孩子们可以叫他叔叔,高个子叔叔。他很懂陈土。

  陈土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对强加在他身上的东西很反感。他爸爸秃顶,老是担心孩子生出来会是个秃子,所以就让妈妈吃生发药,结果孩子过一岁生日时还是个标准的秃头。这个孩子当然就是陈土,陈土天生喜欢土,他就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很亲切的名字。

  生活中,陈土不喜欢的事情发生时,比如,爸爸妈妈老是让他学习,一天玩的时间也不给他留,他的肚子就会莫名其妙地鼓胀起来。这是陈土的一个秘密。当然,不光陈土的爸爸妈妈,差不多所有的爸爸妈妈都这样,他们认为这样是对陈土他们负责,陈土他们却不觉得。可是别的孩子就没人家陈土这样的“本事”。

  爸爸妈妈望子早成龙,不到六岁就把他送到了学校。刚上学的陈土被委任为班长,可是陈土并不希罕,在袒护同学往学校里带虫子的事件中,他如愿以偿地被撤掉了。他是这样跟爸爸说的:“班长这个东西我正要送人,没想到,小仪想要,正好给她。”

  说到小仪,她是跟陈土一起长大的小女生,很得班主任铁老师的信任,她也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班长助理。小仪这样的女生,肯定就在孩子们身边,说不好就是你的同桌,或者你们班班长。铁老师,孩子们也会很熟悉的,认认真真,挺敬业的,一心想把班级领导好,可是真的铁老师像她的名字一样过于严肃,她其实不知道怎样对学生好,她其实也是可爱的,可是,学生也不知道该怎样爱她,所以就不敢爱她,于是,他们爱英子老师。

  铁老师要生小孩了,休假后,英子老师来代课。英子老师很快与学生统一了战线,在运动会上,她跟学生一同演出了“泥土飞扬”的趣事,可是孩子们喜欢的未必是大人可以接受的,比如校长,英子老师走了。

  铁老师生了一个男孩,也像陈土一样不生头发,还一个劲儿哭闹,似乎只有陈土知道为什么。

  有一天,陈土把自己的头当做了一颗种子,埋在了土里,让自己的头发生长出来了,他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帮助了许多跟他有着一样非同寻常经历的孩子。

  夸张和浪漫的写作风格,幽默戏剧性的语言效果,生动有趣的情节,使陈土好可爱,使《陈土的六根头发》好好读。

  故事在轻喜剧的气氛里,关照孩子们生活中的烦恼,警示我们心态其实有些变形的家长,还有满是善意地伤害着孩子的老师,并且,作品从另一角度,挖掘了一个深刻的主题:城市生活中,人类对赖以生存的土的忽略和破坏,孩子们头发都没有了,无处种下头,钢筋水泥令土地窒息,也会最终导致人类自己的窒息。陈土懂这件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