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领孩子融入文字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7:57  当代家庭教育报 

  暑假,表姐带着她的儿子闹闹来我家中小住。闹闹人如其名,刚到家就和我的儿子直奔楼下,逮蚂蚱,捉蜻蜓,追蝴蝶……望着楼下闹闹奔来跑去的身影,表姐在屋里唉声叹气。

  原来期末考试时,闹闹的算术考了满分,语文竟然考了个倒数第三,可把表姐气坏了。

  “平时闹闹就有很多生字不认识,写作文更没话好说,考试当然考不好了。三年级就差到这个程度,以后怎么办?”提起考试,表姐一肚子的气。

  “这些问题不要紧的,多给闹闹买点书,他的阅读量上来了,生字自然就认识了,作文也就有话好说了。”我劝着表姐。

  “你不知道,我给他买过多少书,可他呢,根本就不愿意看,一本书拿起来,两分钟就翻完了。”说起闹闹,表姐既生气,又无奈。

  “小孩子哪有不爱看书的,大概是你的教育方法有什么问题吧?”我试探着问道。

  “我有问题?那你来试试!”表姐赌气道。

  试试就试试。

  晚上,当闹闹洗完澡躺在床上玩积木时,我走了过去对他说:“闹闹,小姨给你讲个故事吧。”

  “太好啦,我最喜欢听故事啦。”闹闹一下子坐了起来,眼睛亮亮地盯着我。

  于是,我讲了起来。

  “从前啊,有个老头叫盖比都,他是个木匠。有一天,他想给自己做个木偶,但他没有木头。他就去找邻居樱桃先生要一块。樱桃先生家里啊,正好有一块木头,那块木头可奇怪啦,不只会说话,还能飞起来打人呢……”我绘身绘色地讲着,闹闹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地,他还会提出问题来,看得出,他完全沉浸在故事里了……

  二十分钟后,我停了下来。

  “接着讲啊。”闹闹追着我。

  “该睡觉啦,明天再讲。”尽管闹闹依然缠着我,但我坚决地拒绝了他。

  第二天晚上,闹闹早早洗好澡爬到床上,继续听故事。

  “匹诺曹用两块钱买了门票,急冲冲地闯进了木偶戏院。那里,正演着滑稽戏,花衣小丑和驼背小丑正在舞台上表演……”大床上,讲的人手舞足蹈,听的人如痴如醉……

  接下来的日子里,从《木偶奇遇记》到《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再到《夏洛的网》,我不断地讲着。但在《夏洛的网》讲到一半时,我停了下来,再也不讲了。我告诉闹闹,如果他想知道后来怎么样了,就自己去看书,书店里就有《夏洛的网》。

  果然,闹闹迫不及待地去了书店,找了本《夏洛的网》看了起来;直到书店关门时,他依然不愿放下手中的书。最后,我替他买下了那本书。到家后,闹闹一头扎进书里……也就是从那天起,闹闹发现,书里还有一个特别迷人的世界,那个世界让他痴迷让他沉醉让他欲罢不能……

  暑假快结束时,闹闹回家去了,他的行囊里,装了许多他自己买下的书。读书于他,已成了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孩子不喜欢听故事,而故事,正是用文字写下来的。父母的责任,就是引领孩子,让他(她)领略文字的美妙,当孩子真正融入文字所创造出的世界时,他就会爱上读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