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应具备敏锐的观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8:42  《请让我慢慢长大》 

  2006年3月19日

  生日礼物

  周三我们成功地为翔翔举办了3岁生日庆祝会。孩子们吃过早饭后,老师让他们每人为翔翔画一张画,老师们也画,把所有的画装订成一个画册,作为幼儿园送给翔翔的生日礼物。大约提前10天,老师为翔翔亲手做了个娃娃,然后用三层布包好,如果是4岁生日,就用4层布包好。李老师把孩子组织在另一个房间,王老师布置餐桌,用一块暖色布铺在桌子上,再放上一小瓶鲜花、三支象征3岁生日的红蜡烛,也可以在桌子上多放几支蜡烛。老师把准备送给孩子的礼物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时,翔翔在老师的帮助下,戴上生日王冠。一切准备就绪,拉上窗帘,王老师点燃彩色的蜡烛,李老师轻轻唱着歌,把孩子们带进准备过生日的房间,他们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安静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

  王老师开始讲述翔翔的生日故事。讲到一岁时,点燃一支蜡烛;讲到两岁时,点燃第二支蜡烛……讲完故事,给翔翔送礼物——画册和娃娃。翔翔把包裹娃娃的布一层层打开,抱起娃娃亲亲,然后传给她身旁的小朋友,每个孩子和每位在场的成人轮流抱抱娃娃,最后带着大家爱心的娃娃回到翔翔的手中。

  卡特琳娜的妈妈连夜烤制了香喷喷的美味蛋糕。在明亮的烛光里,卡提雅和卡特琳娜还为翔翔唱起德文的生日歌。

  周四,在卡提雅和卡特琳娜的帮助下,孩子们两人一组,在一张大的水彩纸上画画。这是第一次合作绘画。观察孩子的绘画过程很有意思,有的孩子只在很小的范围画,有的孩子画完自己的部分,把画笔伸到别人的“领地”乱涂乱画。

  孩子们种的豆苗长出来了,它们一个个嫩绿的、小小的,却是顽强的,每天都在生长着。

  有一个孩子,由于年龄较小,经常要我抱。起初,我有求必应,后来我发现如果不抱她,她就说:“我想妈妈了,我想妈妈了。”好像要哭的样子。我很困惑,这种时候如果每次都顺从她,是否就是娇惯?还有如果某个孩子占有我的时间太多,我就没有时间顾及别的孩子的需求。有的孩子,饭吃到一半,说:“我想妈妈了,我想妈妈了。”也是一副马上要哭的样子。老师就只能赶紧喂饭,他(她)就不哭了,并且继续等老师喂饭。

  我们有集体的规则,但对于个别孩子的个别情况,必须有所例外,但这种特殊的照顾,究竟持续多久呢?什么时候即使孩子哭闹着要找妈妈,也不能抱她或喂她?这就得依靠老师具备的敏锐观察力,如果事出有因,可以满足她的需要;如果仅仅为了表现自己的特殊,或养成习惯,老师不顺从就以想妈妈为由哭闹,这种情况下,我想老师可以适当拒绝,或转移他(她)的注意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