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做家务,增强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9:02  《妈妈宝宝》 

  还以为做家务只是婆婆妈妈的工作吗?其实,从小培养宝宝做家务的习惯,除了能增添他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外,还能促进其大小肌肉及逻辑思考概念的发展。从现在开始,不妨试着让孩子一同参与,让他了解家务就是大家的事,并且从中学习各种生活自理技巧。

  做家务5大意义

  对大人来说,家务似乎只是苦差事。不过,让孩子从小练习做家务,不仅能为父母分忧解劳,对他未来的发展也有相当大的帮助。

  1 练习动作技能

  不同的家务可运动到不同的部位,礼物折衣服可练习到小肌肉,擦地板则可运用到大肌肉。

  2 培养责任感

  做家务看起来似乎只是简单的重复性动作,但让孩子先从和自己相关的事情做起,再扩展到其他家人,从小学着为家中尽一份心力,便可培养出责任感。因为家务本就是家中每个人的共同责任,整理自己的东西更是责无旁贷,大家生活在一起,自然都有责任参与整理和打扫。

  3 增加自信心

  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孩子还能获得自信心和成就感。虽然年纪还小,不能做得很完美,但在练习的过程中,宝宝会发现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所以从中获得自信。

  4 学习解决问题

  刚开始学习做家务,一定有做不好的时候,但是妈妈不需要着急,在练习过程中,孩子会观察妈妈的做法,妈妈也可一步一步地进行示范讲解,让孩子通过模仿妈妈的动作来完成家务,这样能让孩子思考“怎么做才能做得好”,进而学习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5 练习分类与收纳

  家务中除了常见的打扫、清洁外,也包含了许多收纳整理的部分,这个部分可让孩子练习分类与配对等收纳能力。例如袜子手套要一对一对地折在一起,还要将衣、袜、裙、裤等衣服根据属性放进不同的抽屉。

  TIPS:成熟度足够即可开始

  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不同,只要宝宝听得懂指令、动作上也具备一定的成熟度,不妨就开始让宝宝练习做家务。按照正常发展模式来看,1岁半左右的宝宝就能拿汤匙吃饭,也已经能听得懂大人的话,此时可让孩子练习一些需要运用到小肌肉的家务,比如把自己的小袜子放进柜子。要随时留意孩子的动作发展进度,只要他的能力达到了,就应该提供机会练习,而这些机会就是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家长5大正向态度

  说到家长让孩子练习做家务的出发点,无论是想为自己分忧解劳,还是训练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在培养的过程中,家长所抱持的态度都是十分关键的,一定要高度谨慎才行。

  1 对家务持正向态度

  孩子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能感受到成人的情绪。如果妈妈做家务时心情愉快,甚至边打扫边唱歌,孩子看见了必定想要抢着做家务。但是,如果妈妈经常抱持负面的态度去做家务,比如不停埋怨或面露不悦,那么孩子就感觉做家务是件不好的差事,他自然就不愿意来帮忙。因此,要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家长首先要享受为家人服务的乐趣。

  2 以身作则

  在两三岁这个阶段,正是孩子模仿力正强的时候,要他学会做家务,父母就要提供良好的身教示范。如果要求孩子把东西收好,而家中的其他大人却随手摆放自己的物品,那么孩子心里势必出现矛盾。要让孩子养成做家务的好习惯,千万别在孩子面前说一套、背后做一套。

  3 把家务当游戏

  孩子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游戏和想像,对孩子来说,从游戏中学习是最自然的方式,效果也最好。所以,不要把家务当成工作,应该让孩子认为是游戏,比如擦桌子的游戏、折衣服的游戏,孩子就能自然快活地沉浸其中,并想办法玩好这个游戏。

  4 懂得欣赏孩子

  虽然做家务的习惯可以从小培养,但是妈妈也必须了解,孩子的年龄越小,能力就越有限,所以不可能将家务做得完美,要懂得欣赏宝宝用心和认真做家务的过程,而不要只以结果为标准去评判孩子。

  5 享受参与的感觉

  2岁左右的幼儿经常是个热心的小大人,因为他们感觉到自己的行为能力很有用,所以总想要找机会去实现。如果妈妈不愿意放手让孩子参与,孩子反倒会感觉受到了束缚。时间久了,自然也不再主动想帮妈妈做些什么。因此,我们要享受孩子主动帮忙的时光,让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给予积极正向的回馈,但是不要抱有太高的期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