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园初期,家长应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8: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入园初期,对孩子而言,是一个心理断奶期,其间伴随着恐惧、焦灼、失落、无助、受约束等许多痛苦的心理感受。我女儿是去年入的幼儿园,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谈一点自己的心得,供家长们参考。

  首先,勤做思想工作。初离家长,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孩子肯定不适应。家长要充分利用共处的时间教育孩子,让他明白上幼儿园的好处和必要性。比如:同龄的小伙伴都上幼儿园了,自己不上,就没有小朋友一起玩了;幼儿园里有滑梯、秋千、荡船等玩具,不去幼儿园,没法玩这些玩具了。

  其次,坚持接送,且多与老师交流。刚入园的孩子,每天早晨大都会闹着“不去幼儿园”。这时,如果孩子身体健康,就应该想方设法送他去,以便养成上幼儿园的习惯。应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强迫他,而应该哄着他高高兴兴地去,比如让他带着喜欢的玩具或爱吃的零食一起去。放学及时去接孩子,并多给些表扬、鼓励。接孩子时多与老师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以便对症下药。

  第三,关注身体,预防生病。从早晨7点45入园,到下午5点10分放学,每天在幼儿园呆9个半小时,这对刚入园的孩子来说,实在太漫长了。他们很可能会哭、闹、不吃饭或不睡觉。四个老师面对20个左右的孩子不停地“捣乱”,可能会忙不过来。因此,接完孩子之后,家长应给孩子多喝水,以防上火、发烧。吃饭或睡觉不好的孩子,家长还应该为其补饭或补觉。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适应能力各不相同。身体素质较弱、适应能力较差的孩子,入园初期可能会生病。因此,家长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

  此外,家长还应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不要打架,有事报告老师。总之,只要家长多用一点儿心,孩子就能早一些适应新环境。祝愿每个孩子都能顺利渡过这一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入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