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讲故事引出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8:16  当代家庭教育报 

  晚上睡觉前,我给娇娇讲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兽类和鸟类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蝙蝠既不加入鸟类一方,也不加入兽类一方,而是一直在旁边观察。后来,鸟类胜利了。蝙蝠便来到鸟类这边……后来,鸟类和兽类又打了一架。结果,这一回兽类赢了。蝙蝠又匆匆忙忙地离开鸟类,来到兽类这一边……可是,兽类因为见他以前在鸟类那一边,所以不接受他,把它给赶走了。蝙蝠没办法,只好又回到鸟类这边。可是,鸟类因为蝙蝠背叛了他们,也不要它了。最后,蝙蝠只能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夜间偷偷地飞行……

  听到这里,娇娇突然“呜呜”地哭起来。我大吃一惊,心想:娇娇心肠软,肯定是觉得蝙蝠太可怜了。于是赶忙安慰她:“故事还没讲完呢!”说着,我赶紧给这个故事编新“尾巴”:“后来,鸟类和兽类停止了战争。蝙蝠也知道自己错了,便向鸟类和兽类道了歉。鸟类和兽类见蝙蝠知错就改,也都了原谅他。最后,鸟类、兽类和蝙蝠都成了好朋友,大家每天在一起快快乐乐地生活。”

  娇娇不再哭泣。为继续转移她的注意力,我唱起了娇娇很喜欢的“太阳光金亮亮”这首歌。娇娇马上兴奋起来,跟着我唱道:“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唱完这首歌,娇娇刚才的痛苦一扫而光了。

  这件小事使我认识到:在孩子的心目中,世界应该是充满着阳光、雨露、鲜花和笑脸的,世界上的一切生命——人类、兽类、鸟类、蝙蝠,还有花草树木等,都应该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他们和平友好、团结友爱,没有战争、背叛、孤独与恐惧。孩子的心灵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单纯、脆弱,我们应该小心翼翼地呵护它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阅读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