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用筷子 孩子心灵手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8:3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提问读者:徐女士

  我的孩子今年3岁了,我很想让孩子学用筷子,但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说,这么小的孩子还不能用筷子,但大家也说不清孩子到底多大就该用筷子了,而且幼儿园也都是让孩子用勺子的。所以很想知道孩子多大才该用筷子?该用什么质地的筷子?

  [最佳答案]

  小兔乘乘: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头上。”科学家研究证实,人的大脑皮质和手指相关连的神经所占面积最广泛,可见手和大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婴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皮质细胞在3岁时已基本分化完成,所以这个期间是儿童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让这个时期的儿童学习使用筷子,可以作为训练手脑并用的内容之一。然而有些家庭迟迟不让孩子用筷子进餐,主要是因为孩子用筷子不熟练,边吃边掉饭粒,吃得太慢,于是家长老是让孩子用小勺进餐,其实这是不对的。

  那时花开:用筷子吃饭对幼儿的大脑和手臂是一种很好的锻炼,用筷子夹食物可牵涉肩部、手掌和手指等三十多个关节和五十多块肌肉的运动,而且和脑神经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倘若幼儿一次进餐半个小时,一日三餐便是一个半小时,这对幼儿的大脑实在是一种很有利的训练。

  一点一滴:对于父母来说,选一双可以吸引孩子而又健康的筷子是很重要的。建议给孩子选用天然材质的竹筷或本色的木筷。但是,由于材质的原因,竹筷、木筷不容易清洗,会被病原微生物污染,所以应注意经常消毒,保持清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