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让伤心的孩子变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8:17  《请让我慢慢长大》 

  2006年4月22日

  爬山涉水找旗子

  当我开始写这周回顾时,两位老师正在通过深圳海关。

  周四我专程又去买了许多手工做的动物玩具,托两位老师带到香港给天明老师。这是她俩第一次到南方远行,心里充满着喜悦和期待。幼儿园的家长和孩子们,也为她俩感到高兴。

  回想当初,多亏李玲愿意接受华德福教育培训,出任幼儿园的老师。我的家离天通苑太远,我不会唱歌,即使愿意当老师,客观条件也不允许。每当我想起李玲,不由得佩服她敢于面对挑战的勇气。特别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经验、没有资金,老师的责任又极其重大。她既是妈妈又是老师,不仅同行们觉得妈妈当老师太难了,几乎无法解决妈妈和老师两个不同角色的冲突;别的家长也经常提出质疑,妈妈是否会对自己的孩子偏心?有时,遇到艰难的阻力,李玲老师说:“吴老师,我答应你只做半年。”或者,“我答应你再坚持三个月。”如今,李玲老师说她愿意把华德福教育作为一项事业长期追求。李玲不仅对孩子体贴入微,而且常常为他人着想。虽然不善于用言词表达自己,她却用实际行动,向孩子和其他人倾注爱心。

  当然,世上不存在完美的人,李玲、王莉和我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我们既有各自的优点和长处,也有各自的缺点和不足。见到卡洛琳后,李玲曾一度丧失当老师的信心,她觉得自己离华德福老师的理想太远了,什么时候才能像卡洛琳那样?后来,她转变了想法,谁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成为出色的老师,好老师也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只要自己不停地努力,会趋近华德福教育理想的。

  王莉老师具有艺术天赋。我在英国学习华德福教育一年多,画起画来仍然十分笨拙。而王莉通过两三次的学习,就能把握华德福绘画的特质,出神入化地用色彩表现出来。我们有一本华德福幼儿绘画的书,王莉老师利用业余时间,把其中的每一幅画都临摹一遍。她的艺术天赋和勤奋好学,令人感动。这学期王莉老师主持孩子的生日活动,经过她精心布置的餐厅,充满着温馨和美丽。她为晨圈活动选择的儿歌和创编的相应动作,不仅赢得孩子们的喜爱,也让家长们陶醉。有一次家长会上,参加了王莉主持的晨圈活动后,一位妈妈说,晨圈的安详、美好、圣洁把她感动得落泪。

  这周二王莉老师带孩子们做了一面小旗子,户外活动时,每个孩子拿着自己的旗子,爱不释手。可是,大多数孩子玩着玩着,就顾不上小旗子了,王老师回幼儿园拿东西时,就把他们的旗子放进教室里。过了一阵,翔翔发现旗子没有了,老师向她解释旗子在教室里,可是无效,她不停地哭着要旗子。我见状,对她说:“翔翔,我带你去找旗子。”我拉着她的小手,在场地上奔跑,“小旗子在这里吗?没有。”跑一阵我又停下来看着地面说:“小旗子在这里吗?没有。”翔翔不但不哭了,还高兴起来。“我们爬山了。”“我们过河了。”“我们爬树了。”在想象中,我们爬山涉水,去找旗子。通过游戏,孩子的伤心变成了欢快。

  有一次,南南捡到一张包装纸,问我上面写什么字。“香酥糖。”“可以吃吗?”“可以。”“我想吃香酥糖。”他一遍遍对我说想吃香酥糖,手里拿着包装纸不肯扔掉。我想了一个主意。“南南,我带你去买香酥糖。”我们走到楼的一端,有树和草的地方,把这里假想为“商店”。“我要买香酥糖。多少钱?”“5块钱。”“好的,给你钱。”我们假装一片树叶或一片草叶是香酥糖。“南南,我们买到香酥糖了,回家吃吧!”我带着南南和其他孩子,跑到楼的另一端的一棵大树下,假装吃“香酥糖”。两端距离大约有60米,吃完“香酥糖”,我们又出发去“商店”。这样我们来来回回跑了三四趟。南南兴致很高,我给他吃树叶“香酥糖”,他张开嘴假装吃,他是那么心满意足,忘记了真正的香酥糖。

  德国人卢安克5月2日将来我们幼儿园住四天,他是在中国尝试华德福教育的先行者。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和他交流。

  写完这篇周记,两位老师已经顺利到达天明老师的住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