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就别把他全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7:26  温州日报 

  在温州,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把孩子全托,让孩子寄宿,成了很多父母选择的一种教养方式,但心理医生说,他们在工作中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着这种方式对孩子的伤害——朱惠平

  讲“义气”的问题学生

  A女士只有一个15岁的儿子,为了能让孩子学业有成,从小学开始,就送他到杭州一所小学寄读。双职工的父母亲,每个月都要赴杭看望儿子。来回付出的费用和劳累他们夫妻俩都心甘情愿地承受着。但事与愿违,儿子一人在外,始终感到孤独,经常找那些好玩讲“义气”的同学玩,学习不认真,成绩一直很不理想。于是,夫妻俩又百般周折,把孩子送到乐清一所中学寄读。这几天听老师说,孩子在考试之前到老师办公室偷试卷,被学校处分,还要留校察看处理,急得她哭丧着脸来求援。

  在我的建议下,第二天,她儿子也来到了咨询室。

  我问他:“你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事?你妈妈很痛苦,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和我谈谈吗?”

  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和几位同学一起到老师办公室拿了试卷。”

  问:“拿了试卷想得高分吗?”

  他点头默认。

  问:“得高分父母会很开心,是吗?”

  他说自己很怕父亲,平时很少与父母亲沟通,父亲很严厉,成绩不好就瞪眼睛骂人。这次偷试卷就想取得好成绩令他们开心。还说一起偷试卷的同学不讲义气,不承认是他们叫他去的。而他自己很“义气”地把责任全部揽到自己身上,所以老师要处分他。

  原来他在乎父母亲的态度,更在乎同学间的江湖义气,却不知道该怎样正确对待这一切。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为了他们的成长,有些家长不惜付出任何经济代价,想方设法把孩子寄托在学校或老师家里,使他们成了留守孩子。可是他们却忽略了孩子的精神需求。在他们最需要精神呵护的时候,就远离父母亲,到一个既陌生又缺乏安全感的环境里生活、学习。

  寄宿在他人家的孩子,天真活泼的个性得不到发展,好像幼小的动物被禁锢在钉好的框框里,不能自由生长、呼吸一样。人性最需要的发展空间缩小了,思维的灵活性和探索性受到控制,情感得不到温暖,个性在压抑中扭曲,安全感和快乐感的缺乏,使他们的情感变得冷漠,始终用怀疑的眼睛看世界。

  亲子关系是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的第一层人际关系,它对我们每个人的心身健康都是十分重要的。独立意志的培养固然重要,但依恋是人类最初始的也是影响最深远的一种情感,是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是几乎一切社会情感发展的基础。马斯洛所说的基本需要(安全的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被人尊重和自尊的需要)在人生开始的几年里就已经存在。如果这些需要在童年得不到满足,精神就会出现压抑,人格的发展也会出现障碍。

  人的日常运作,总是凭着他内心对世界的看法给自己做出选择,尤其是儿童时期还不可能有理性的理想和目标来束缚自己时,他们就会容易选择逃避困难、选择弄虚作假、选择在虚拟世界里寻找快乐和安全感。

  面对这些问题学生,心理咨询师只希望做父母的多了解一点人性需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初中阶段以前,就是青春期以前,最好不要让孩子离开家庭去过寄宿生活。培养成功“人才”,其含义是要培养一位健康人格的“人”,比具有丰富的“才”学更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全托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