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心”待孩子心理素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8:17  家庭保健报 

  在许多家庭中,家长往往注重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许多孩子不同程度地出现惧怕、害羞、封闭、敌对等异常心理,这种异常心理如不好好引导,便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健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使孩子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必须用三种“心”来对待孩子。

  尊重的心 父母对孩子既要有严格的要求,又能理解、尊重、信任孩子。平时除了关心孩子的生活外,要多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遇事要与孩子多商量、多沟通,真正让孩子感觉他是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从小培养他的责任感。学习上也要尊重孩子,不要将自己的爱好、愿望强加给孩子,应尊重孩子的爱好,发挥孩子的特长并加以正确引导。

  平常的心 父母对孩子的发展要有平常心,应该接受孩子的平凡。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成才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相互作用并以非智力因素起主导作用的过程。所以,对孩子不要期望过高,更不要在口头上随意将孩子与优秀的孩子相比,使孩子产生自卑,丧失自信。

  宽容的心 每个孩子都有不足或缺点,但许多家长往往只看到孩子的缺点,所以平时给予孩子的是随意性的训斥、责罚、打骂。孩子的心灵是稚嫩的,可能因为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而黯然神伤,丧失信心,也可能因为父母的一声鼓励而奋发向上。在成长过程中,孩子时时需要肯定和赏识,所以父母要经常肯定孩子的进步。本报综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行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