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趣多样表明孩子有好奇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8:30  《时尚健康》 

   很少有孩子面面俱到,同时在8 个系统上卓而不凡。即使同一个孩子身上,这8 种能力的发展也可能有先后快慢,比如有的孩子记忆力很强,但语言发展暂时比同龄人慢一些,而过一段时间,你又会发现他在语言上进入了“爆发期”,进步得非常快。不要因为别人的孩子在某方面表现得特别优秀,就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要做的,就是仔细观察自己的孩子,或者借助专业人士的评估,了解孩子实际的发展水平,找到他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创造条件并加以鼓励。对于孩子的弱项,则用优势来带动。发掘孩子潜能却不是坐等奇迹发生,下面是几个简单的方法:让孩子接触尽可能多的领域。艺术、音乐、文学、写作、体育等等,有机会就让他试试。一定的兴趣模式将会慢慢出现,孩子的特长也会逐渐表现出来。

  给孩子表现的机会。比如让孩子叙述当天经历的有趣的事,由妈妈帮他记录下来;家人过生日时,鼓励每个人表演一个节目;每周日的晚上大家朗读短文并发表心得,等等。

  做一个冷静的观察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喜好憎恶。在他与别人玩耍、交谈或自己阅读、游戏时,他更喜欢弹琴还是绘画?是否表现出很大耐性或很强创意?是否擅于言辞?是否真诚热心?参加体育活动时,孩子是兴奋还是烦躁?面临挑战时,他是表现出挫败感,还是乐观努力地完成任务?

  把这些蛛丝马迹记录下来,你就能归纳出孩子的性格趋向或者说擅长的方面。和孩子交流,听听他的想法。针对一项活动,问问孩子:还想不想再去?喜欢不喜欢?最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讨厌什么?为什么讨厌?绝对不要低估一个学龄前儿童的感受。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是感性而诗性的,喜欢是天大的事情,不喜欢也是天大的事情。鼓励他从兴趣出发去学一样东西,并从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真的是这个能力吗?还是昙花一现?

  注意!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可能诸多因素混杂在一起,对你发出有误的信号。5 岁的女儿喜欢背九九表,而且背得很溜。父母喜出望外,期待她在数学方面有特殊的天分。但是当幼儿园的考试成绩出来后,又觉得很失望——只是平均水平呀。原来,外婆经常带着孩子背乘法口诀表,孩子喜欢这种自言自语的游戏,一再重复,孩子就记得很牢。不过,死记硬背只是掌握计算所必需的一种亚技巧,孩子并没有真正懂得用数字来匹配物体的数量。这种记忆可能是暂时的,如果一段时间不强化,孩子也会很快忘记。

  对孩子的期待也不能脱离实际,凭空想象,比如“我想让儿子将来成为医生,所以他现在应该在科学和生物方面表现出卓越的才能。”要清楚一点:“你”的期待,和“他”的潜能,是两码事。

  另外,孩子也可能经常从一个兴趣转移到另一个兴趣,对遇到的所有新鲜事都想试试,这时妈妈一定要耐心。兴趣多样化表明孩子有好奇心,而好奇心是学习的最强动力,但是这些兴趣,并不一定全部转化为独特的才能。刚开始的几次尝试可能只是孩子的检测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