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

  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

  有时候孩子会问:“妈妈,你是喜欢我还是喜欢弟弟?”有的妈妈会说“两个都喜欢”,而有的妈妈会强调说:“你把自己的手指头挨个咬咬看,哪一个不疼?”手指头有长有短,但咬哪一个都会疼,可孩子会理解吗?

  下面是我的大女儿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写的作文。

  妈妈和爸爸的责任是爱孩子和照顾孩子,但我认为他们更爱弟弟妹妹。长大以后这种想法还在继续,我越来越不喜欢爸爸妈妈了。我希望爸爸妈妈给每个孩子同样的爱。

  爱是孩子的精神食粮。这种爱是非常美妙的,如果被爱的人感觉不到,那么,这种爱与被爱的关系就无法成立。即使父母说“我爱你”“世上哪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但只要有一个孩子没有感受到自己被爱,那就说明父母没有公平地爱每一个孩子。

  大人应该学会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去爱孩子。对情人表达爱的方式和对妹妹表达爱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同样,对待每个孩子,表达爱的方式也应该不一样。

  孩子与父母住在一起,与兄弟姐妹朝夕相处,就是说孩子所处的环境是一样的,但每个家庭成员的内心世界却大不一样。老大把父母用手摩挲自己的头发看成是爱的表达,而老二却会说:“买裤子和袜子的时候也给我买,行吗?我不想老穿姐姐剩下的。”看来老二是把物质给予的公平性作为被爱的标准了。

  以游戏治疗而出名的美国人阿斯林 (Aslin) 博士认为,接受孩子“本来的自我”就是爱。因为每个孩子表现出来的欲望不一样,身体和长相也不一样,能力更不一样,父母不能以自己认为好的某种框架来规范孩子或拿他们作比较,而应该接受孩子本来的样子。

  有的孩子数学能力很强,有的孩子有美术天赋,又有的孩子有着出色的音乐才能。

  你不要去规范管理这些能力和心理结构都不一样的孩子,只有接受孩子本来的自我,孩子才会感觉到被爱和被理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教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