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孩子对性和异性表示关心

  跟爸爸妈妈结婚

  一位有好几个女儿的朋友曾向我咨询:“我家大女儿有些早熟,前天

  她很认真地对我说:‘妈妈,我要跟爸爸结婚。’你说,她这样会不会有问题?”

  这时,我想起我大女儿5岁时,有一次天还没亮她就跑到我的床边说:“妈妈你到我的床上去睡吧,我有话要跟爸爸说。”我在大女儿的床上躺了一会儿,很想知道她到底跟她爸爸说了什么,于是就悄悄地去看,没想到大女儿抱着她爸爸的脖子睡着了。而二女儿在 4 周岁的时候曾跟我说过:“我以后要和像爸爸那样亲切的人结婚。”三女儿则在 5 岁的时候画过婚礼的场面,当时我问她这是谁的婚礼,孩子回答说:“我的”。我又问:“那你跟谁结婚啊?”孩子毫不犹豫地回答:“跟爸爸结婚。”这时候,在旁边听我们说话的孩子爸爸说:“我的老婆可是你妈妈。”孩子想了一会儿回答说:“那我们三个人一起过吧。”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听到上幼儿园或者上小学一年级的男孩子说要跟妈妈结婚之类的话。

  俊的父母是高中老师。俊5岁时他们一家人曾在一间出租屋里住过一段时间。一天夜里,俊忽然从被窝里爬起来说:“妈妈太坏了,只喜欢爸爸,不喜欢我。”妈妈因为抽不开身来,只好说:“真麻烦,快睡吧。”可俊赌气地说:“我不睡。”妈妈只好伸出食指说:“握住它睡觉吧。”俊还是不理妈妈,一个人跑到一边睡去了。第二天晚上爸爸下班晚,妈妈因为昨天的事情觉得挺对不起孩子,就说:“俊啊,你能不能陪妈妈一起睡呀?”这时,俊非常坚决地回击妈妈:“不行,你自己去睡。”妈妈说:“哎呀,妈妈好害怕呀,你陪妈妈睡行吗?”俊马上伸出食指说:“握住它睡觉。”

  根据弗洛伊德 (Freud) 的理论,孩子在4周岁左右会对异性父母特别地关心。

  儿子想接近妈妈并想得到妈妈的爱,同样女儿也更喜欢爸爸。他们甚至会嫉妒爸爸妈妈一起外出,爸爸妈妈关系好时有的孩子还会发脾气。

  虽然孩子之间有个体的差别,但大部分孩子在 4 ~ 7 周岁时都会有这种感情,这是很正常的。这个时期的孩子对订婚、结婚和生育等话题也很感兴趣。有的孩子会说“我以后结婚了只要两个孩子”之类的话,而有的孩子还会说:“我可不想生孩子,听说生孩子的时候很疼。”

  孩子对性和异性父母表现出关心时,父母并不用太担心,更不要责骂孩子。如果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太早熟,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反而会感受到微妙的气氛,甚至可能产生负罪感。本来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却被弄得复杂了。

  我的大女儿5 岁时,有一次问我什么叫订婚。

  我说:“订婚是结婚前的一种约定。”

  女儿说:“妈妈,我想跟俊焕订婚。” 我说:“我很高兴你要订婚,不过在我们国家必须等到 18 岁后才可以订婚。”

  女儿问:“18 岁是什么时候啊?”

  我说:“你还得睡5 000多天。”

  女儿说:“啊?要那么长时间呀!”

  这么认真地询问有关订婚问题的大女儿成人后当然没那么早订婚。后来我问过孩子:“你认识俊焕吗?”结果孩子反问我:“俊焕是谁呀?”

  了解孩子的好奇心和情感,并与孩子好好交流,就能不知不觉地度过这一时期。过了这段时间孩子基本上就只与同性小伙伴一起玩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性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