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恐惧

  帮助孩子克服恐惧

  为了不再让孩子感到恐惧,在孩子周围创造出像动画王国那样温馨平和的氛围该有多好啊!但即使你费尽心思不让孩子看到可怕的东西,不让孩子听可怕的故事,孩子也会感到恐惧。因为电视里播出的事故新闻和鬼故事都是没有经过任何过滤直接传送到孩子耳朵里,而且孩子之间也会互相传播一些可怕的故事。

  孩子的恐惧感在日常生活中频繁出现:妈妈不在身边时会哭泣、被放到高处时身体会不自觉地蜷缩起来、与陌生人打招呼时会往妈妈怀里钻,这些都是恐惧的表现。逛商场时孩子会悄悄拉上妈妈的手,这往往也是恐惧的表现。

  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一看到狗就会躲得远远的,更不敢去摸它了;夜里害怕一个人上厕所,必须要有人陪着才行;有时候还担心小偷进来,或害怕有鬼;有时候会做噩梦,说胡话;有的孩子还会因害怕死亡而不敢入睡……

  孩子所感受到的恐惧,一方面是来自生理本能,更多的是出生后从周围环境中感受到的。

  西方的孩子从小就不怕狗,而且喜欢与狗一起玩耍。而东方的孩子大部分害怕狗,因为孩子从小就看到别人怕狗的样子。

  我的三女儿快 2 周岁时,有一次,猫咬伤了一只飞进园子里的鸟。家里的保姆是个善良的农村人,她想把鸟救活,就把鸟放到了厨房里。当时我正在很投入地看一本书,孩子突然把那只鸟拿来让我看,把我吓了一大跳,我尖叫了一声。这下孩子也吓坏了,她把鸟扔到一边开始大声哭起来。我觉得很内疚,同时也担心会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就对她说:“俞真,刚才真对不起,妈妈没看清楚是什么东西,原来只是一只小鸟啊?”我摸了摸鸟的羽毛,但孩子再也不愿意摸了。打那以后,俞真特别害怕动物,有时候看到蜘蛛也会大声尖叫,并赶紧躲起来,就连看到蚂蚁也要避开。为了让孩子对动物产生兴趣,我开始表现出对动物的好奇心。有时候我会认真地研究一会儿蜘蛛或蹲下来观察蚂蚁排队走路的样子。夏天,我还特意抓来几只青蛙(以前我从来都没有抓过青蛙),放到大大的水盆里,和孩子一起观察它们游泳的样子。

  为了重新恢复孩子受到挫折的好奇心,消除对动物的恐惧,我确实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为消除那一瞬间给孩子带来的对动物的恐惧感,我差不多花了1年的时间。

  孩子还会对死亡感到恐惧。有时候,亲人的去世会成为孩子害怕死亡的起因。孩子喜爱的小动物死了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打击。

  有个叫洪基的孩子躺在自己房间的床上,眼睛死死地盯着天花板,流着冷汗,不敢睡觉。“我害怕一闭上眼睛就会死掉。”一个才 6 周岁的孩子会有这种恐惧简直不可思议。如果他的母亲不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为理由,让他单独睡一个房间,如果母亲能用温暖的怀抱来安抚孩子,相信他会非常轻松地克服对死亡的恐惧。父母应该告诉孩子,人人都会死,但不是现在,那是很久以后的事情,并告诉他,爸爸妈妈会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那么,孩子的恐惧感就不会那么强烈了。

  我的女儿女婿都上班,经常由我来陪伴外孙们。有一天我因为身体不适住院了。孩子好久都没见到我,他们开始感到死亡的恐惧。从这件事情上我认识到,不应该过分地劝孩子忘掉死亡,应该让孩子接受死亡。

  要消除孩子的各种恐惧,或一开始就让孩子较少感到恐惧,就应该让孩子勇敢地面对恐惧。孩子跟成人一样,当他们面对现实时反而更容易理解它。让害怕猫狗的孩子养一只小狗或小猫就能消除他们对动物的恐惧。

  想让孩子面对现实,父母首先要坚强起来,敢于面对恐惧。例如,家里有人过世了,这时孩子就会从父母坚强的表现中学到一些东西,在日后他们碰到相似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处理。

  就像我们无法完全消灭周围的细菌一样,我们也不可能完全消除恐惧,重要的是培养孩子战胜恐惧的力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恐惧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