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该不该惩罚孩子

  要不要惩罚孩子

  家长们聚在一起,自然离不开是否要惩罚孩子这个话题。“孩子应该打”“那不行,我听说,孩子越打越不听话”“男孩子应该打,不打的话,反而会受孩子的摆布”……类似的话题是讨论的热点。那么到底要不要打孩子呢?如果孩子犯错了,不打行吗?即使是同一对父母所生的孩子性格也会不一样,所以适用于这个孩子的方法不一定适合另一个孩子。

  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适当的惩罚是必要的。通过惩罚,可以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做得对,哪些事情做得不对。但体罚却对孩子有害。大人一提起惩罚马上就想到打,这是错误的观念,惩罚不仅仅是指体罚。当孩子犯错误时,大人可以用严肃的表情和声音叫孩子的名字,也可以在一段时期内不给孩子零用钱,或让孩子一个人待在屋里,或者不让孩子参加所有家庭成员都参加的活动等。这些方式都可以说是惩罚。

  韩国的父母大致上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类型的父母当孩子犯错时,以打骂来表示惩罚;另一种类型的父母就是忍着,对孩子的错误行为听之任之。也就是说没有折中,只有打与不打两种惩罚观念。

  有一对老年得子的夫妻,由于是独子,他们把孩子当成了宝,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孩子犯错时,他们不仅不教育他,甚至不允许周围的人责骂他们的孩子。孩子渐渐长大了,变得越来越随心所欲,没有人能约束他。最后这个孩子离家出走,也不跟父母联系。父母在家天天为儿子担心,而这位独子却根本不顾父母的心情,又是偷东西,又是打架斗殴,最后因为犯了杀人罪而被终生监禁。这时候,他要求见父母一面。在监狱里,儿子对痛哭流涕的父母说:“这下你们如愿了。假如你们在我小的时候好好管教我,我就不会这样胡作非为了。”

  在陌生的地方开车时,我们经常会打听方向,看看走得对不对。成长过程中的孩子也一样,需要经常反省自己的行为。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适当的惩罚是很有必要的,但惩罚的方法和父母的态度也很重要。

  打是惩罚中最坏的方法。孩子犯了错误,即便打了他,那也只能在表面上制止错误行为,并不等于孩子的心理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认识到了错误,所以孩子以后可能还会犯同样的错误。如果没有明确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到底错在哪里,那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能从心底里认识到要改变自己的错误。结果就会出现父母越打,孩子越不听话的局面。最好不要用打来警醒孩子。

  如果想让孩子品行端正,就需要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来解释他的行为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对稍大些的孩子可以用讲道理的方式;而对待小宝宝,可以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让孩子体验坏行为所带来的坏结果。比如说吃饭的时候,如果宝宝挑三拣四不愿意吃,不要用打骂的方法来强迫孩子吃,大人可以吃完以后就直接把饭菜收拾干净,这样宝宝可能就会认识到自己的拒绝行为不起作用,最后只好主动要求吃饭。

  在很多情况下,惩罚也跟父母的心情有很大关系。父母心情好时,或者是家里有客人时,即使孩子再怎么不听话,父母也会作罢。但假如家里没有客人或父母心情不好,父母一般就会责怪或打骂孩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父母想解气,而不是以改正孩子的坏习惯为出发点。让父母解气的方法是无法改正孩子的坏毛病的,应该正视孩子,明明白白地告诉他,

  他的那些行为不对,而不能为了惩罚孩子就说些“你不是我的女儿(儿子)”“一边去,不想看到你”之类表现厌恶的话。这些话只会让孩子感到不安。应该让孩子认识到父母只是不喜欢他的错误行为,而不是不喜欢他了,而且不宜把孩子与家人或外界隔太长时间。

  最重要的是要预防孩子陷入错误当中,要与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这样用到惩罚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惩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