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感到心灵的幸福

  ★ 聪明妈妈的育儿故事专题

  让孩子感到心灵的幸福

  在美国时,我读过一则颇令人感动的故事。

  在瀑布城一个富裕而又很有名望的家庭里,有个智商只有70的儿子。这家的母亲拜托在同一个城市里经营饭店的一位朋友,让自己的儿子在他的饭店里打工,专门负责削土豆皮。饭店的主人说:“像你们这样富裕而赫赫有名的家庭怎么能让儿子干这种活呢?”这位母亲说:“我知道自己儿子的能力。我儿子在削土豆皮时会感到快乐幸福,因为这个工作符合他的能力。”

  对大多数父母来说,接受孩子的缺点是痛苦的。因为这与父母的体面、欲望和期待不相符。东方国家的父母总喜欢拿自家孩子与别人家的相比,觉得自家孩子胜出才有面子。几乎所有的人都已经习惯了这种竞争,非让自家的孩子考第一名不可。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每个孩子都有他值得骄傲的地方。

  如果大人总想以某种标准来教育孩子的话,孩子和父母之间就会产生隔阂,而这只会让孩子感到不幸。父母不要把家里的老大和老二作比较,更不要把自家孩子和邻居家孩子作比较,这和我们不能强迫喜欢历史的孩子去当法官是一个道理。

  孩子需要感受到真心的爱。每一个人的天赋都不一样,所以知觉、思维能力以及动手的能力都不一样。有的宝宝反应敏捷、表情丰富,而有的宝宝反应迟钝、表情僵硬。父母总想按自己的意愿来改变孩子,要不然就干脆放任不管,如果这样做,宝宝就无法茁壮成长。每个家庭都应该根据孩子的能力、情绪和态度寻找适合孩子的方法来爱孩子。

  父母千万别以为可以按自己的想法来改变孩子,这是不可能的,应该找出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也许老大喜欢父母用胳肢或语言来表达关爱;而老二可能喜欢紧紧的拥抱或温柔的话语。我们喜欢用养育第1个孩子时学会的方法来教育第 个乃至第3个孩子,但养育每个孩子的方法不应该一模一样,应该用孩子能感受到爱的方式来养育孩子。

  如今已经不是只要学习好就能成功的时代了。那些思维、判断力和行动力都与众不同的孩子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