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音乐与智商的科学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4:24  优聪启智宝典 

  曾经有研究显示,音乐学习能促进孩子的数学和空间感知能力,专家们认为这可能是由于音乐能训练孩子按某种模式有效组织信息。不过最近研究表明,音乐学习能提高学生的智商,而这并不能用模式学习的理论来解释。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心理学家Glenn Schellenberg做了一个关于音乐与智商关系的实验,他将144名6岁大的孩子随机分成4组。然后,他在9个月的时间里,让其中3组孩子在著名的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分别参加了器乐、声乐和戏剧的学习,而另外一组则作为对照组没有参加任何与音乐相关的学习。在该实验之前、之后,研究人员通过标准测试方法来检测这些学生的智商,结果显示,参加器乐和声乐学习的孩子的智商平均提高了7个智商分,而参加戏剧的小组及对照组的孩子则平均仅提高4个智商分。

  虽然这个实验的结论被另外一些专家质疑过,不过孩子的智力是在不断发展的,在幼儿期智力指数能高出7分,已经足以让他们的家长相信这些孩子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加速度向前发展。

  TIPS:

  生物学家认为有节奏的音乐可以刺激生物体内细胞的分子发生一种共振,使原来处于静止和休眠状态的分子和谐地运动起来,以促进新陈代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智力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