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有机地做好教育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7:29  《幼教博览》 

  案例2

  某教师组织了一次大班体育活动,活动内容为“花样玩球”。活动的核心目标是引导幼儿运用所提供的材料进行花样玩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该教师在组织幼儿探索花样玩球活动之前,先引导幼儿观察教师事先为他们提供的各种材料(跳跳板、跑车、绳子、呼拉圈、高尔夫球棍等),并启发幼儿思考如何借助这些材料进行花样玩球,玩出跟别人不一样的玩法。最后教师特别交代了活动的安全事项,要求幼儿在玩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

  如果从安全教育的角度来探究案例2中教师的教育行为。乍一看似乎该教师在组织活动时还是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的,能够在体育活动开展前提醒幼儿注意活动的安全。但实际上该教师在设计与组织这一活动时,对活动本身所蕴涵的“危险性”可能并没有很好地预估出来,对幼儿安全教育工作指导缺乏有效性与针对性,安全教育在该活动中也只是流于形式,泛泛而谈。因为该教师在活动开展前,也只是简单地提醒和强调幼儿在活动中要特别注意安全,至于应具体注意一些什么,怎样才能确保安全等具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安全指导措施,教师并没有做详细的交代。这种“泛泛而谈”式的安全交代,对幼儿来说其实是“说等于没说”。在活动中,笔者就发现有一个小男孩,他选择用跳跳板这种材料来玩球,小男孩双脚套在同一块跳跳板上,边跳着跳跳板边拍球。其中有三次球飞了,每次小男孩都是本能地直接迈脚去追球,而忘了应该先把脚抽出来再去追球,结果摔倒了三次。很显然,像这种情况,如果教师在事前能加以特别地强调,那么,也许对于玩跳跳板的幼儿来讲,就可能会多一点心眼儿。这个小男孩也许会因教师的事先交代而倍加小心,不至于连摔三次。这一例子说明了教师在活动前,如果仅是对幼儿说些“要注意安全”等表面的话,安全教育是不到位的。

  在体育活动中应如何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呢?笔者认为,①教师应充分意识到自由活动时的安全教育是整个体育活动安全教育的重心,并切实做好这一时段的安全教育工作。②在活动之前,教师要对活动场地、活动材料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的因素。③活动前教师要讲清楚材料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注意结合实际活动有针对性地强调某些情境或某些行为的危险性。④教师应依据避免幼儿活动时互相碰撞的原则对活动区域作合理设置。由于幼儿在自由探索活动中可以自主地选择材料,选择不同的玩法,因此同一时间、同一场地可能会出现多种不同的游戏活动类型。为了让幼儿玩得安全,同时也方便教师对幼儿的管理,案例2中场地可以这样划分:分成跳跳板区、跑车区、呼拉圈区、高尔夫球区等,选择不同材料的幼儿就要在不同活动区域里玩,这样就可以避免幼儿之间的相互碰撞。⑤在幼儿自由活动中,教师除了应站在特别需要留意安全的活动区,如跳跳板区或跑车区等,还应注意自己所站的位置,确保视线能看清楚每个幼儿的活动情况,并且便于移动,以便处理突发事件。⑥在幼儿活动过程中,教师要适时地给予安全保护,使幼儿能够轻松愉快地活动。幼儿由于在体质、能力等方面存在着个体差异,这就需要教师能针对不同幼儿的实际情况适时地给予帮助,并提供必要的安全保护。

  如何有机地做好整合教育工作

  随着幼儿园课改进程的不断深入,幼儿教师在设计与组织体育活动时,也对整合教育工作进行着积极的尝试。但由于个别教师未能很好地领会整合教育的真正内涵,加之缺乏具体有效的整合技能,因此,为整合而整合的现象随处可见。

  案例3

  某大班在体育活动——练习投掷沙包中,教师在活动场地上设了三条不同颜色的投掷线,要求幼儿用肩上挥臂投掷的方法进行投掷,同时要注意观察自己沙包落下的位置。每个幼儿投掷三次,每一次的投掷结果都要作记录,即沙包落在哪一条投掷线上,就要在相应颜色的板上做个记号。幼儿练习投掷并按教师要求做好记录后,教师引导幼儿对投掷结果进行统计并做适当的小结。统计小结后,该活动转入下一个环节——体育游戏“打大灰狼”。

  从案例3中可以看出,教师能够针对幼儿不同的投掷水平设置不同的活动目标,让每个幼儿都能在原有水平的基础上挑战自己,使自己投掷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体现了教师尊重幼儿个体差异的先进教育理念。在幼儿练习投掷后,教师能对练习情况作适当的小结,及时反馈。这种及时的反馈,有助于启发幼儿进一步去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有时会投得远,有时却会投得近呢?进而使幼儿体会到投掷方法与投掷距离之间的关系,增强他们掌握正确投掷方法的目的性与主动性。

  但是采用这种记录方法,即要求幼儿将每次投掷情况记录下来的活动设计是否妥当呢?根据幼儿活动时的生理机能变化规律,教师在组织幼儿活动时要注意活动的强度与活动的时间,所设计的活动本身应是低强度,活动量不宜太大,活动时间不宜太长。基于此,就要求教师在组织体育活动时应尽量减少幼儿等待的时间,通过提高活动密度,以达到锻炼的效果。而在该活动中教师组织幼儿进行练习时,要求幼儿每投掷一次就要跑到放记录纸的地方去记录投掷的结果。在现场观摩中,笔者发现许多幼儿其实是要在有限的练习时间里抽出大量的时间去做记录。这样的“整合”未免有点“喧宾夺主”之嫌。幼儿不仅会因此失去了原本可以用来进行练习的机会,而且也会因活动的节奏过慢,活动的密度不够导致没有达到锻炼身体和增强身体机能的效果。

  在体育活动中进行整合教育的策略多种多样,教师在具体的活动设计中应根据具体的情况从观念、目标、内容、资源、方法、形式、手段等多方面入手。但总的要求是所进行的整合教育应是有机而自然的。笔者认为,有些经典的体育游戏内容在整合教育方面是非常成功的,例如体育游戏——《大风的树叶》就是一个整合得较成功的例子。游戏中教师扮演风,幼儿扮演树叶。当风起时,扮演树叶的小朋友就要走(或跑);当风刮得大时,幼儿就得走得急(或跑得快);当风停时,幼儿就必须停止走动。这样,幼儿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自然而然地明白了风速与树叶的活动之间的关系,这是科学领域与体育活动的完美结合。在游戏过程中,还要不断地对幼儿的认知提出挑战,让幼儿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智力水平,这是目标的整合。案例3在幼儿进行投掷的过程中,增加了记录统计的环节,这样设计的意图显然是想将数学的有关内容整合进来,但从组织的实际效果来看,不仅破坏了原有活动进程的流畅性,而且也大大削弱了幼儿在这一环节应有的运动量,有喧宾夺主之嫌,更有画蛇添足之感。针对案例3教师为整合而设计的这样一个统计记录的环节,要么直接删去,要么在保证幼儿有足够的运动量的前提下,再来考虑如何让幼儿做统计记录的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活动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