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传输给女儿的特殊气质

  3.父亲对女儿女性气质的影响。

  女性气质对一个女人是非常重要的。女性气质虽然是在人一生中不断塑造的,但女孩早期与父亲的交往却会促进或阻碍这种气质的发展。如果爸爸欣赏女儿的女性气质,比如当女儿注视爸爸的时候,爸爸能够以微笑的眼神回应;如果女儿的新发型、新衣服或者新鞋子被爸爸赞赏,那么,她的女性特质都会倍受鼓舞。女儿对性别的自我认识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父亲对她如何反应的影响。

  除此之外,父亲还会给女儿传输一种特殊的气质,有资料显示:

  有43%的女儿从父亲那里继承了艺术天赋;

  超过25%的女孩子成年后认为自己对于服装的品位来源于父亲,因为她们小的时候,父亲经常为她们的着装出谋划策;

  53%的女儿成年后回忆,她们在父亲那里获得了更为丰富的知识,尤其是在历史、自然科学以及国际关系等女孩子通常不感兴趣的学科方面。

  以上三个方面都是母亲无法像父亲那样给予女儿的。同时,这三个方面的影响会带给女儿令其生活成功和幸福的重要因素:一是她的自信,一是她对自己女性特质的认识和认同。

  给父母的建议

  父亲对女儿的性格和一生幸福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如何成为女孩的好父亲呢?

  方法一:父亲要尽可能多地陪在女儿身边

  父亲往往是家庭中最忙碌的角色,但父亲必须有这样一种思想:与事业相比,女儿的成长更重要。因此,无论父亲多忙,都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陪在女儿身边。

  父亲更容易给女儿带来安全感,这在她的成长中是非常必需的。女儿如果从小缺乏这种安全感,在她将来的人际关系中就会不断地去寻找“父亲”,早恋、易轻信他人都是其明显弊端。

  很多爸爸会说,女儿与儿子不同,与儿子在一起,我可以和他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可以玩打枪的游戏。但与女儿在一起,我不可能跟她玩“过家家”、玩跳皮筋吧!

  其实,爸爸没有必要与女儿玩“过家家”之类的游戏,但可以和女儿在一起从事很多“工作”。

  一位成年的女儿很怀念地描述了她和父亲在一起的情景:

  “小时候,爸爸常会想出一些好的能够消磨时光的事情,比如集邮、集币之类的事情,叫我跟他一起忙。一方面是为了培养我的兴趣;另一方面,更是创造我们父女可以在一起的机会。”

  其实,女孩希望父亲能陪在她身边,并不是希望父亲能陪自己做游戏,她只是希望父亲关注她,这样她就会在心理上得到满足。

  方法二:爸爸需要寻找一些“情感词汇”

  中国的父亲常常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尤其是面对女儿时,他们更是不善于表达自己。

  在这一点上,美国的父亲做得就很好,他们常常会对女儿说:“我爱你!”“我为你感到骄傲!”

  这一点,中国的爸爸确实应该向美国爸爸学习。当然,由于两国的文化背景是不一样的,中国的爸爸说“我爱你”之类的话往往说不出口,但夸奖女儿的话,如“你真棒!”“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应该能说出口吧!所以,做爸爸的应该在对女孩多些关注的前提下,多找一些这样的“情感词汇”来拉近与女儿之间的感情,这样“女儿大了,慢慢就会和爸爸疏远”之类的观点,就会慢慢自动消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母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