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的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36  安康网 

  问:我们幼儿园有个刚刚插班进来的宝宝总是不能和其他的宝宝相处融洽,而且总是一个人玩自己的东西,很少和大家一起玩,别的宝宝主动找他玩也不怎么理,这样的孩子我能判断他患有孤独症吗?我们该怎样去帮助他?

  答:不能只有一种情况就去诊断孩子患有孤独症,尤其对刚刚插班进来的孩子,他还不能适应班上的生活和环境,短时间内不能就凭表面现象就做出决定,要观察孩子的适应行为情况。

  问:贾主任您好!我的女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已6岁了吃饭老是慢吞吞的,在家吃饭时老是要人喂,如果不喂她她自巳吃的话最快也要1个小时左右,该怎样培养她快一点呢?

  答:需要提出的是你的女儿只有吃饭慢吗,还是其他方面也有类似的情况,再有你们是否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孩子是否有时间概念,6岁的孩子吃饭不应该再去喂,你可以给她一定的宽容度,但不能怕她饿着就一位的去延长时间,不管干什么只要孩子会的,能干的事情就要让她独立完成,同时还要设定时间。

  问:孩子在受到批评或打击后自己打自己,而且会有攻击行为,失败后自虐,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请具体描述孩子的年龄,出现问题行为的地点,和谁在一起的时候,以及遇到什么情况的时候才有自伤攻击行为,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结果如何?

  问:贾教授您好:有的幼儿有吮吸手指的习惯,且是“如饥似渴”的状态,我们也查阅了相关的心理学资料,认为是缺少母爱的一种表现或者是精神心理学理论中的口欲期的表现,对于这样的幼儿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方法,但是收效甚微,请专家给予解答。谢谢!

  答:有吮吸手指的习惯一种可能是不良习惯,另外还有可能是心理上得到一种满足,再则可能是缺少父母的关爱,以达到一种心理上的寄托,以上三种情况仅供参考。

  问:针对逆反心理极强的而且个性也很强的孩子要怎么样和他相处呢?还有这个孩子总不能容得别人比她强、比她好,要怎么办呢?

  答:对于自尊心很强的孩子,我们不要一味地总去关注她的强项,要多给她一些困难和挫折,同时在克服困难和挫折时老师和家长要辅助孩子一同去逾越,另外要注意不要总在别人面前去夸耀和表扬,每个孩子都不是方方面面都很优秀,要让孩子多虚心向别人学习,培养孩子谦虚谨慎、开朗宽容别人的性格。

  问:我们园里有一个5岁的孩子不喜欢跟人交流,而总是喊叫,老师问什么问题他都不回答,且不喜欢吃细粮和菜,只喜欢吃粗粮,吃饭前总要先闻一闻然后选择吃或不吃,只喜欢红色,老师只要穿红衣服这个孩子就喜欢,否则拒绝来往,请问教授对于如此特殊的情况,,我们幼儿园该如何正确地教育和引导?

  答:建议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同时要了解孩子在家里的一些情况,是否有上述相同的问题。

  问:我朋友有个6岁的小孩总喜欢打架,怎么教都不听,他父母很急!这是不是多动症?怎么解决?

  答:要分析孩子出现问题行为的前因后果,要了解当时孩子所处的环境,还要了解周围小朋友对孩子的态度,不能仅评上述情况就判断是不是多动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