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摆脱男孩女孩的观念

  女孩必须有女孩样,男孩必须有男孩样,对吗

  我的大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有一次她哭着跑回家说:“妈妈,我在学校踢球踢得最棒,应该由我来当队长,但他们说,我是女孩不能当队长。”养育孩子时我们往往对女孩强调顺从、被动、内向和非创意性,而对男孩则强调攻击性、挑战性、战略性和创意性。可是儿童专家认为,当女孩有男性行为特征或男孩有女性行为特征时,他们的理性能力是最高的。

  应该摆脱女孩必须有女孩样,男孩必须有男孩样的固定观念。如果父母对打破这种固定观念不是特别重视,孩子无意识当中也会形成这种观念,那么社会上男女的差别就无法消除了。

  例如,在一个有三个女儿的家庭中,二女儿有时会非常向往地说:“我长大以后要当爸爸。”这个孩子肯定觉得女人不如男人,把自己放在比男人低下的位置上,才会说出这种话。还有一家有两个孩子,一个 5 岁的女孩和一个 3 岁的男孩。有一次,这对姐弟玩过家家的游戏,3 岁的弟弟对姐姐说:“妈妈不能顶撞爸爸。爸爸是很厉害的。”因为在这个家庭里爸爸是绝对权威,所以孩子玩过家家时也会这么说。

  孩子以什么性别出生不是自己的意愿,也不是父母的责任。对孩子来说,从小就因为性别而受到歧视是不公平的。机会应该是均等的,不应该因为孩子的性别让他们连机会也得不到,他们应该得到和能力相匹配的机会。

  以前我给小女儿讲过“三只熊”的故事。这个故事本来是以男性为中心展开的,但我给她讲的时候把男女的角色调换过来,熊妈妈修理椅子,熊爸爸煮粥、洗碗。第二次讲的时候再把内容纠正过来,这样反复讲了好多次。一开始孩子觉得很奇怪,“妈妈,你讲错了,是熊妈妈煮粥。”但后来孩子慢慢接受了熊妈妈修理椅子,熊爸爸煮粥、洗碗的故事。后来当我问孩子“你想当医生还是护士”时,孩子回答说要当医生。再后来她还说要当兵呢。我很庆幸孩子心中“女人很多事不能做”的想法消失了。

  有一次我们全家人一起外出,孩子的爸爸开车。当时,6 周岁的三女儿忽然问我:“女人是不是不能开车?”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妈妈不是不会开车吗。”我觉得这可能会给女儿种下性别偏见的种子。为了纠正这种偏见,我学会了开车,让女儿认识到女人能做各种事情,世上不存在性别歧视的工作。

  以后我们的社会将会高度产业化,需要更多的高级人才,女人也不可能只做家务。已经在韩国设立了分公司的麦肯锡咨询调查公司在 2002 年受女性部(2005 年改名为女性家庭部)委托而做的调查结果表明,如果韩国继续不积极利用女性劳动力,经济发展速度将会减慢。

  为了能让孩子在未来社会里充分发挥作用,现在就要开始教育他们,并让他们在心理上做好各种准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