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生命教育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8:50  舜网-人口导报 

  自杀、杀人、虐待动物……近日,在荧屏报端,一个个黑色的字眼频繁地和青少年联系在一起。

  10月10日,在上海市奉贤中学校内,一名19岁的高三学生在洗手间内,用水果刀连刺一名同班同学6刀,伤者由于伤势过重不治而亡。调查发现,行凶学生的动机只是因为对方的成绩优于自己。据了解,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以来,上海已连续发生4起中学生极端行为引发的悲剧。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上海4名初中生,不约而同地选择用跳楼这种十分极端的方式,欲结束自己年少的生命。

  9月1日凌晨,一名14岁女孩从杨浦区某幢楼4楼跳下。9月1日清晨,浦东一名15岁男孩从8楼跳下受重伤。9月1日,江桥实验中学初二一男生因成绩排在年级倒数第一,无法接受“留级”的事实欲跳楼,后被老师和民警劝下,而他事先已在家留下遗书。9月2日上午7时左右,住在仙霞路一名12岁男孩,从家中6楼阳台跳下身亡。

  据省城某媒体报道,3月30日晚,济南市南部山区某中学15岁的女生刘某被人杀害在校园厕所内。案发后,济南警方经过四昼夜奋战将嫌犯抓获。令人想不到的是,嫌犯竟是受害人的同桌,而且是一句简单的玩笑话引发了这一惨剧。

  与同学产生一点小摩擦,就蓄意杀人;学习压力太大,心理承受不了,就跳楼自杀……,这一件件令人触目惊心的事件通常被解释为青少年心理问题。对此,有专家指出:青少年自杀和暴力事件不仅仅是心理问题,事实上,青少年生死观念的淡薄、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漠视更令人担忧。

  他们为何如此漠视生命

  教育专家认为,长期以来,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只重视对青少年的应试教育、成才教育而忽视生命教育,缺乏对青少年的人文关怀。成长于这种环境的青少年很难有一种人文的自觉,很难懂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江西师范大学郑晓江教授日前在杭州进行了一次关于青少年生命意识教育的演讲,他分析:“现在的孩子不怕死,是因为不知道生命的可贵。他们对生命存在的价值没有知觉。”他说,生命教育中有两个难题,一个是青春期教育,一个是生死观教育,前者全国已经有不少城市做得颇有成效,但生死观教育却还没有提升到应有的高度。

  浙江师范大学李伟健教授认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思潮,追求尊重,追求个人自由,认为生命是自己的,这种思想本身并没有错,但是许多青少年过分强调了生命的自我意识,认为自我的生命与他人无关,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他们不知道生命的神圣性,不知道生命是有责任的,这就导致了青少年自杀和暴力事件的发生。”

  郑晓江教授强调,以往,人们往往从心理疾病来解释自杀事件,但调查显示,全国的综合医院每年有200万急诊自杀未遂病人,诊疗期间接受过精神科评估或治疗的不到1%。许多自杀的青少年表现为冲动性自杀行为。他说,是同学关系、两性关系等人生问题导致青少年走上绝路。教会孩子面对“生死”比心理干预更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