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分担与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8:45  当代家庭教育报 

  星期天,家里的自来水管跑水了,我找来铁锹,费力地把埋管道的地沟挖开,笨拙地用胶布把水管缠好,直起腰“哦,好累!”我心里说。这时六岁的儿子从外面跑进来,看到我满手泥巴站在沟里的样子,对我说:“妈妈,我拉您上来吧。”说完就用小手拉着我的胳膊用力往上拽。上来后,我用锹往沟里填土,儿子见了也找了一把小铁锹把土往里填,干了一会儿,儿子的笑脸就变得红彤彤的了,头顶上亮晶晶的闪着汗水。我说:“行了,儿子,你待会吧。”“那您待会儿吗?”“我干完再待着。”“那我也不待着。”儿子响亮地说。“为什么?”我问。他歪着小脑袋说:“您更累,我要和您干完一起待着。”看着儿子诚恳的目光,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儿子长大了,知道心疼妈妈了。”我开心地说。儿子也咧着小嘴笑着。伴着眼眶的潮湿,我和儿子又干了起来。

  事后我想,儿子之所以懂得和别人分担劳动,在劳动中体会快乐,和我在日常生活中从不包办代替有关。在生活中,让孩子独立地负起一些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穿衣服、洗脸刷牙、叠被子,和父母一起做家务等。这样,不仅可以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独立意识,还可以使一家人更亲密,教会孩子关心他身边的人,学会分担和分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享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