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一个禁得起摔打的女孩

  培养禁得起摔打的女孩——带她去锻练身体

  很多女孩的父母都会有这样一种观点:女儿娇嫩纤细、弱不禁风,我一定要尽全力保护她。

  一位母亲在她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从女儿一来到这个世界,我就每天提心吊胆。如果她是个男孩我就不这么担心了,我觉得女孩娇嫩又金贵,像摆在桌边的花瓶一样脆弱,一不小心碰到了,掉在地上就再也没法复原了。当然,我还害怕自己变成一个很严厉的家长,对她限制太多,从而又使她受到伤害。

  其实,要想让女儿健康成长,父母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观点:女儿不是脆弱的花瓶。也许家长们不知道,在教育界有一个很具讽刺意义的事实:你越小心地呵护孩子,孩子就越脆弱。对于女孩来说更是如此,如果父母真把女儿看得像花瓶一样脆弱,她也就真的经受不了一点苦难的打击。

  相反,如果父母把女儿当作一个容易敏感,但很有发展潜力、需要处处为她指引道路的人,那女儿就能从容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并且能够练就出一付坚强的性格。当父母不再把女儿当作脆弱的花瓶来看时,女儿身上就会释放出一种惊人的潜能。而这一切都将为女孩成长为一位出色的女性打下基础。

  对于男孩,父母总是带他去参加体育锻练,他们希望儿子能够在体育锻练中强身健体,并且希望儿子在体育锻练中变得更加坚强、有毅力。其实这个教育观念对于女孩来说同样适用。父母送给女儿最有价值的礼物之一就是让她爱上运动。

  女孩是否喜欢体育锻练与什么有关呢?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在女儿小的时候父亲要和她一起玩。

  当父亲把1岁的女儿放在腿上颠着玩、和3岁的女儿玩耍嬉闹、和5岁的女儿踢着球满处跑、和7岁的女儿奔跑追逐、和12岁的女儿一起投篮球的时候,这位父亲就增加了女儿以后喜欢体育活动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了女儿在青春期遇到麻烦的几率;研究结果还表明,喜欢运动的女孩长大后很少走弯路,如辍学、与不良少年交朋友、抽烟、喝酒、吸毒等。

  给父母的建议

  体育活动锻炼的并不仅仅是女儿的身体,有时候,它带来的更是一种求之不得的能力、一种来之不易的感情。

  方法一:在体育锻练中锻练女儿的毅力

  一位爸爸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我正在铺地板,3岁的女儿想和我一起干,于是我给她找来了一个小锤子。我们并肩坐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地板上的小钉子敲下去。

  对于我来说,只需敲两下,就可以把那些小钉子敲下去,然而这对于女儿来说可并非易事。我看她拿着小锤子在用力地敲那颗钉子,一直在敲,已至于把地板都敲得满是小坑。我是个完美主义者,但又不想打击女儿的积极性,于是任女儿不停地敲着那颗钉子,终于女儿高兴地对我说:“爸爸,我敲了300下,这颗小钉子终于被我敲下去了。”

  借此机会,我终于可以好好地称赞女儿一番了:“你真是个聪明又有毅力的好孩子!”

  很显然,如果事例中的爸爸因为害怕女儿把地板敲坏,而阻止女儿和他一起“工作”,那这个小女孩也许永远也不会对爸爸所做的事情感兴趣了。

  体育锻练也正是如此,如果父母以孩子小、能力太差而拒绝让女儿参加体育锻练的话,那这个小女孩也许就会因此而讨厌上体育锻练。而在体育锻练中轻易就能收获的耐心和毅力之类的能力,对于这个小女孩来说,也许就会遥不可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