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大创造力造就小小智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25  《育儿生活》 

  5大创造力要素

  造就小小智慧王

  一般来说,创造力有5大要素:敏捷力、流畅力、变通力、独创力、精进力。除此之外,好奇心、想象力、冒险性,则偏向心理层面的创造力要点,通常涵盖在创造力5要素之中,分述如下:

  敏捷力

  指的是对任何事情都比别人更敏锐,能够细微观察周遭的人事物不同变化的能力。如:当妈咪换了发型,孩子能够马上察觉,并说出哪里不同,这就是敏捷力。

  流畅力

  当孩子的思维总是比别人来得周密、宽广,在妳提问时,能想出很多方法或是提出很多想法来解答的能力。如:问孩子停电了该怎么办?他能说出很多停电该的事情,或是没有电该如何处理等,并举例说明,这就代表了孩子的思考相当流畅。

  变通力

  意指当孩子在资源不足时,能找出变通可替代的方法,这就是变通力,也是遇到问题,能够想办法解决的能力。如:孩子想运用粗吸管作美劳作品,手边没有材料,但他却能想出以竹筷子或树枝替代,这就是变通力,有变通力的孩子,思考不会死板,当遇到问题时,会马上想其它方法来解决当下所面对的难题。

  独创力

  有的孩子总是能够利用身边找到的物品,不需要大人教导,就会自己动脑筋思考,将自己的构思化为实际,组合成意想不到且有创意的玩具或作品,这就是独创力,也是其它人模仿不来的创意。

  精进力

  当孩子具有独创力后,也需要具有精进力,也就是好还要再更好,会自己追求进步的能力。如:当一个有创造力的孩子在画爸爸妈妈时,他不只会画出爸妈的样子,还会进一步想出爸妈喜欢什么样的打扮衣着,以画笔描绘出除了脸之外,更贴近实际上父母的样子,让画作更丰富充实。这样的孩子通常会要求自己不只是完成就好,还会希望自己能做到比别人更好的程度。

  宝宝拥有创造力 好处多又多

  一个有创造力的孩子,会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太会依赖大人,因为他懂得自己去找快乐、找事情做,也很乐意说出心里的话,不会别扭,个性比较开朗,忍受挫折的能力也较高,且有创造力的孩子,大部分在艺术方面都会有不错的表现,这是因为他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认知能力等,都比同龄的孩子来得好,因此也表现在他的涂鸦、美劳创作中。

  此外,这样的宝宝与他人的互动也会比较大方,是人见人爱的孩子,因为拥有创造力的缘故,他会常发表出令人激赏的作品或言论,容易获得同侪的认同,相对地,就能建立绝佳的人际关系。

  由于婴幼儿阶段是宝宝发展创造力的关键时期,因此学前教育是最能萌发其创造力的要点,创造力就如同一棵小树苗,当我们细心灌溉,日后就会开出繁茂的枝叶;反之,在这段关键时期,大人没有适度引导,甚至是揠苗助长,等到孩子进入小学的制式课程中,就很难再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创造力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