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的伤心与孩子的烦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8:49  温州晚报 

  听到很多家长抱怨,为什么我这样疼爱孩子,他却常常和我怄气,难道他不知道我是为他好……而孩子也同样抱怨家长,整天没完没了地唠叨,都听腻了。于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障碍,一方觉得伤心,另一方觉得烦心。

  有一个孩子告诉我,他的母亲每天重复说六句话:“快点快点,要不就上学迟到了”;“早餐怎么也得吃点,要不上午的课顶不住”;“过马路要小心,看着点车”;“到了学校你要努力学习,别开小差”;“放学回家先写作业,别着急看电视”;“什么时候考试”。这样日复一日地说,作为孩子自然而然会感到厌烦,结果事与愿违。

  我在英国考察时了解到,英国母亲一天常对孩子说的话是:早晨见到孩子的第一句说“早上好”;吃早饭时问孩子“早餐怎么样,是否符合你的口味”;上学时嘱咐孩子“过马路要小心,要遵守交通规则”;跟孩子再见时说“希望你今天开心”;孩子放学回家时问的第一句是“今天你快乐吗?明天你想做什么”;发现孩子进步时说“你真棒”;晚上睡觉前对孩子说“祝你做个好梦,晚安”。

  是什么原因造成两国母亲对孩子说的话大相径庭呢?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中国家长的期望值太高,每位家长都想子女成龙、成凤,能上名校,有一门以上的特长。但是“龙”、“凤”能有多少,名校又有几所,超负荷的学习下哪有时间发展特长?对这些,许多家长并没有一个理性的分析,只是一味地对孩子提出许多过高的要求。孩子在社会、家庭的重重压力下,对学习渐渐失去了兴趣,他们为家长而学习,失去了孩子原有的天真,也失去了童年的欢乐。

  其实,孩子们的愿望很简单,只要家长不提出过高的目标、不只盯着学习成绩、少一些唠叨和训导、多一点理解即可。所以,家长不要太过于苛求孩子,在与孩子相处时应少一些唠叨,多一些鼓励;给孩子创设一个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多听听孩子发自内心的倾诉;无论是赞扬孩子还是批评孩子,一定要就事论事,客观对待;当孩子有了进步时,要不失时机地给予表扬和肯定,当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如意时,切忌说一些过激的话;关注孩子的兴趣,尽可能挤出时间陪孩子一起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