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教育让孩子受益匪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8:22  舜网-人口导报 

  孩子是需要呵护的群体,同时也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成长本身就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认识社会、了解人生更是孩子成长所必需的。生命如花,这花朵不可能永远躲在温室,总要去承受属于自己的阳光和风雨。早一点给予孩子生命教育,多一些教授孩子避险逃生的技能,因为离开了自我保护的支撑,再严密的措施、再精心的呵护,都可能会打折扣,陷入鞭长莫及的窘境。

  “生命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对于孩子来说,让他们通过实践体验和采访自己亲近的人,才能使自己有更深刻的认识。亲身到幼儿园做一次小老师,感受老师的辛苦;让学生当一天家,感受父母的关爱;放手让孩子养植物或是小动物,感受到培育过程的辛苦,明白生命的宝贵。

  的确,人生活在世上,不仅与他人发生交往,而且与一切存在于我们周围的生物发生联系。人应该在自己的生命中体验到其他生命,与其他生命同生同乐,共存共荣。其实,也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我们才会时时感受到“鸣唱的鸟儿、迁移的大雁、搬家的小蚂蚁、奔跑的狮子、戏水的海豚”等等所孕育的无限生机,才会处处体验到“鸢飞鱼跃,道无不在”的生命顿悟。

  科学地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可以健全其人格,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让每一个青少年懂得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从而珍惜生命,勇敢地面对现实,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做出危害他人、危害社会以及危害自身的行为。

  “生命教育”让孩子受益,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商  家庭教育  人格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