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兴趣培养快乐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7:5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兴趣是快乐的起点

  孩子总是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和稀奇古怪的想法,我的女儿也不例外。

  孩子爱问问题,那是一种求知欲,是兴趣产生的起点,因此,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家长一定要认真准确的回答。看到家长热心回答自己的问题,孩子自然而然就建立寻找答案的信心。千万不要敷衍,胡说或者训斥;否则,孩子受到挫折和打击,下次她就会变得很小心,甚至不愿意再与我们交流,失去继续探讨学习的意愿。对于我们无法正确解答的问题,我们应该诚实地告诉孩子,然后我们一起或分别去寻找答案。

  二、正确引导,让兴趣爱好成为习惯

  孩子喜欢画画,我们就积极地鼓励,并引导她要是去课外学习就会画得更漂亮,激发她的学习欲望。我们带她到少年宫去欣赏别的孩子的绘画作品,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并且,她自己也参加了几次比赛,都有不错的成绩,更激发了她的兴趣,直到现在她每个周六还坚持去学习,从未觉得这是负担。

  孩子喜欢听故事、读书,我们就带她去图书馆、书店,帮她挑选图书,回来督促她认真阅读。三年级开始学习作文了,她自己就跑到首都图书馆,借了一堆作文书来,有时间就捧起来看。自然而然,她写作文不仅就没发过愁,而且还写得很有新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把孩子的兴趣调动起来,就会有想不到的效果。赵奇元现在每周六和周日都要参加画画,朗诵,芭蕾舞,作文和奥数,还有剑桥英语的学习,周二还有一次古筝课。

  孩子就是孩子,爱好和兴趣每天都在改变。对于有些爱好我们要帮助他们作些取舍。并强化他们对现有爱好的深入学习,并养成习惯。

  现在孩子画画过了4级,古筝过了六级,剑桥过了一级,朗诵参加央视大风车节目的录制,还是主角呢。

  三、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处世能力

  在学习上,孩子总是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全部替她去解答,如果这样,孩子就会产生依赖心理,也不能都让孩子自己去解决,这样会让孩子产生得不到帮助和支持的挫折感。

  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留出适当的思考空间,让她独立自主地完成思考和学习的过程,让她养成独立自主思考的习惯,实在有难度的,我们先是引导,然后提示,最后也要尽量和她一起寻找答案,尽量避免简单、直接地告诉答案。

  孩子一旦有了自主做事的欲望和想法,我们就要百分百地响应和支持、鼓励,有时甚至是适当的物质奖励。现在,我们的女儿,每天都自己整理书包,自己上学;星期天去少年宫也不用我们陪伴,甚至中午自己跑到吉野家吃午饭,再自己坐车转场到另外一个学校去上课。她自己也觉得很好玩,很自豪、很了不起。

  另外,我们经常和孩子的班主任张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张老师提出许多好的方法和建议,在和老师紧密配合下,孩子不断进步。当然这些都是秘密的,不能让孩子知道,否则,孩子会逆反的。(作者被评为崇文区2008年教子有方好家长)

  点评:孩子优秀,父母成就。正确引导让孩子的兴趣爱好成为特长。注重对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培养,让孩子在兴趣中进步,在快乐中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兴趣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