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请别拒绝你的同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17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去吧!”小女孩的妈妈说,这个小女孩四岁,她在泳池边犹豫了很长时间,看着其他小朋友在水中玩,却一直不敢说:“我能和你们一起玩吗?”

  最后,她终于鼓起勇气,想加入他们。“不!”一个小男孩回答道,同时拿起水中的塑料玩具,作出不让人家拿的样子,“不允许其他人参加。”

  这就是拒绝同伴,家长们往往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因为长期拒绝同伴加入自己的游戏意味着孩子还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这不利于今后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然而事实是,四五岁大的孩子还不能自然而然地学会如何顾及别人的感受。

  简·甘迪——伦敦安大略早期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海蒂·莫里森——加拿大卡尔加里的苹果树幼儿园的负责人,他们提供了一些指导孩子如何接受同伴一起玩耍的好方法。

  指导拒绝者

  不要过度反应 幼儿正处于学习如何理解别人的感受的阶段——他们也在同时学习一些基本的社交技巧,所以不要让你的孩子感觉做错了事情,甘迪说:“他们并不是故意表现得不友好的。”

  作出正面的期望 在生日会或集体活动这些要求大家一起参加的情形时,你可以提前告诉你的孩子,让他知道你希望他能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耍。

  如果你看到孩子拒绝别人一起玩时,你可以轻轻地走过去告诉你的孩子,“这是一次集体活动,我们大家可以一起玩,你可以玩这个玩具,约翰可以玩那个玩具。”有时候,确实需要家长为一次一起玩的活动开一个头。

  帮助孩子了解别人的感受 告诉孩子“你会伤害别人的感情”已经超出了孩子的理解能力,只有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了解别人的感受才是可行的。比如,当在现实生活中或电视中看到孩子哭时,就可以告诉你的孩子,别的孩子也会有不高兴的时候,如果你拒绝别的孩子参与你的游戏,他们可能就会不高兴了,任何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受,应该友好地对待别人。

  教孩子友好地拒绝

  莫里森指出:成年人并不会喜欢跟所有的人打交道,孩子也一样。在四岁前,孩子开始慢慢知道自己喜欢跟哪些孩子玩。

  在莫里森的幼儿园,他们尊重孩子选择玩伴的权利,但是他们同时告诉孩子如何礼貌地拒绝别人,比如说“我现在不想和你玩,等一下吧。”

  帮助被拒绝者

  教孩子面对不同的情况 莫里森说:父母一般会告诉孩子加入别人的游戏时说:“我可以和你们一起玩吗?”父母可能假定别的孩子会同意,但是别的孩子往往会拒绝你的孩子的参与,因此,有必要事先告诉你的孩子“如果他们不同意你加入,没关系,我们可以玩其他的东西。”

  正面解释孩子遇到的拒绝 我们并不是要求其他孩子一定要和我们的孩子一起玩,只是我们不想让孩子面对拒绝时太过沮丧。当孩子遭到拒绝时,告诉孩子“他现在不想跟其他人玩,可能过一会就不会拒绝你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社交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