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交往困难的两种极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适当与陌生人说话

  有家长担心:过分保护固然不对,但如今社会复杂,家人该怎么引导小孩与他人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如果一方面让他们热情待人,另一方面又教他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可能会让小孩无所适从。

  对此,汪医生认为,在现代社会里,给小孩灌输自我保护意识是必要的,但即使对不熟悉的人,引导他们打招呼是一种必要的礼貌。尤其对有交往困难的孩子来说,鼓励他们跟周围的人打招呼,能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友好的态度,起到很好的锻炼作用。

  专家:交往困难的两种极端

  “像小伟这样,遭遇交往困难的小孩在临床上案例很多,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他们有两种极端:一种是退缩回避型,一种是骄横的小霸王型,他们在幼儿园或学校里,都很不合群,很难交朋友。”广州儿童医院儿童心理行为专科主任医师汪玲华说,退缩回避型的孩子的特征是胆小怕事,在学校里有什么事都不敢和老师说,也不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而霸王型的小孩则很自我,常常捣乱,例如去抢别的小孩的玩具,大家都不想和他玩,这两种小孩都是孤单和不合群的。

  汪医生认为,小孩出现交往困难,家庭的影响是首要的。退缩回避型的小孩,往往是由于家庭关注度过高,父母十分紧张孩子以至过分保护,怕他有危险,限制孩子与外界的交往,这样会导致孩子做什么事都比较胆小畏惧,与人交往也比较笨拙。而霸王型的小孩则是由于家人的宠溺,无论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都一律满足,犯了错也从不批评,使小孩养成唯我独尊的霸道习气,这样自然交不到朋友。而有的家长本身不喜欢跟他人交往,小孩无法从父母身上学到和他人相处的方法,也会造成交往困难。

  “交往困难的孩子,交际能力较差,对社会环境容易产生适应不良。长期以来,很多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学习能力,认为孩子成绩好了,就代表智力好,智商高。但我们在评定一个孩子的智力时,还会对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进行测试,这两者综合起来,才是智力高低的依据。”汪玲华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交往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