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喜欢粘人,家长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9:02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宝宝喜欢粘人,家长怎么办
宝宝喜欢粘人,家长怎么办

  最近经常有家长向我们老师反映,自己的孩子特别粘人,简直就是一个“跟屁虫”,妈妈到哪儿,他就要跟到哪儿,而且感情很脆弱,怕离开妈妈,稍不如意就会哭闹不止,不听劝阻,令家长们很苦恼。

  其实,这是幼儿心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现象,表明幼儿在渐渐长大,在实现“依恋分离”。宝宝在婴儿时期开始形成对妈妈最初的依恋,妈妈通过对宝宝的爱抚、哺育、拥抱来满足宝宝的安全需要。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逐渐有了独立意识,他们想挣脱大人的呵护,独立面对这个世界。到五岁左右,一方面要实现“依恋分离”,但另一方面,宝宝能力有限,还达不到“独立”的要求,于是出现了“害怕”、“担忧”,在这种矛盾斗争的过程中,宝宝会失去安全感,他们会将寻求援助的手伸向最亲近的人,这就是幼儿为什么会特别“粘妈妈”的原因。大多数幼儿会顺利地度过这一阶段,但有些孩子由于最初的安全感没有得到满足或受到溺爱等,粘人现象就比较明显。

  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这一阶段呢?

  一、为孩子创设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

  现在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其实,溺爱剥夺了孩子成长、发展的权力,家长过多的干预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发展。所以,家长应该将幼儿视作独立的个体,平等地对待他们。

  二、为孩子创设锻炼机会,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目标,并引导孩子通过努力独立完成,从而获得成就感。当孩子困难时,家长应多鼓励、多支持;当孩子获得成功时,家长应和孩子一起分享他的快乐。

  三、根据实际情况,创设分离的机会。

  如果宝宝特别粘妈妈,妈妈要适当创设短期分离的机会,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适应分离。比如让幼儿多和爸爸或其他家人共处,但一定要让孩子知道,妈妈的离开并不代表妈妈不爱宝宝了,而是因为工作等原因必须要离开一会儿,妈妈会很想念宝宝的。同时,妈妈要说出对宝宝的“期望”,如:“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你一定会表现得更加勇敢,妈妈相信你。”当妈妈回来的时候,家人一定要当面把宝宝好的表现一一叙述给妈妈听,妈妈用自己的喜悦来鼓励、褒奖孩子。

  此外,家长做有关孩子的决定时,一定要和孩子协商,决定之后不可因为宝宝的哭闹等随意改变。尤其当孩子因为依恋妈妈而不愿意去幼儿园时,要坚持送孩子入园,只要和老师多沟通、多交流,相信会很快克服困难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