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外语学习宜早不宜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8:09  浙江在线 

  “在掌握好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目的的前提下,外语学习宜早不宜迟。”杭州国泰外语艺术学校校长张晓莺表示,学龄前儿童好似一张白纸,具有非常大的可塑性,这时如果配上合适的语言环境学习外语,较成年后再学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国泰学校的孩子18个月开始就可学习英语,寄宿制、多名外教构就的全英语交流环境下,学校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就已有普通学校初中的英语程度。从学校十多年的少儿英语教育实践来看,幼儿学外语完全可行。“关键是家长让孩子学英语的动机要纯正,也要有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太过功利易让孩子反感。”

  网友“自在飞花轻似梦”说,从脑科学的研究结论来看,如果方式、方法得当,幼儿学外语还是值得肯定的。脑科学的研究成果表明,人在10至12岁之前,语音中枢与母语同在右脑;再大一些之后,语音中枢就转到左脑,和右脑的母语分开了。如果家庭、幼儿园可以提供双语环境,3至10岁是学外语的最佳年龄。

  26岁的谢晶现供职于一家外资公司,在工作中全要使用英语。“我觉得小时候学习英语的经历对我现在的学习、工作帮助很大。”谢晶从6岁开始就被父母送去杭州图书馆的少儿英语班学习英语,学龄前几年的英语学习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为学英语较早,在以后的学习中容易拔尖,到荷兰留学时,适应英语环境的能力都比同龄人强。”谢晶在荷兰留学期间发现,在荷兰、瑞士、卢森堡等很多欧洲国家,小孩子从小就学习3到4种语言,例如英语、德语、法语等。“因为欧洲的国家小,人口流动性大,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家长都会让孩子掌握多门语言技能。”他认为,只要有条件,让孩子从小学习多种语言是很好的尝试。

  当然,也有人对“幼儿学英语”持保留态度。在杭州做大学英语老师的楼杰表示,支持小孩子学英语,但不宜过早。他认为,0到3岁就实行中英文双语教育太早,3岁到5岁开始学习英语比较合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兴趣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