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错家长巧惩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8:5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孩子犯错家长巧惩罚(图)
孩子犯错家长巧惩罚

  小女可可刚四岁,聪明可爱,却也顽皮任性。我虽然尽可能多地引导,但有时也不得不给她来点惩罚,效果可说是事半功倍。

  选择惩罚方式 对幼儿进行惩罚,要坚决杜绝简单粗暴甚至打骂。其实,我们可以有很多方式。例如,可可曾用剪刀把小人书剪破很多本,我就告诉她:“因为你把书剪坏了,今天晚上睡前不给你讲故事了,这是对你的惩罚。”可可睡觉时央求了半天,还说:“能给我讲《熊猫壮壮》的故事吗?——我没有剪坏那一本。”我心底好笑,但坚持不同意。最后她怏怏不快地睡了,此类错误以后再没有犯过。

  区分惩罚场合 我们常说,“表扬要让大家都知道,批评只让本人知道就好”,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幼儿。如果在大庭广众之下批评、惩罚孩子,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并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情绪,故意跟家长对抗。如孩子在商场、游乐园、亲友聚会等公众场合犯了错误,请先把孩子拉到一边,然后再批评孩子。

  注重惩罚时效 幼儿善于记忆,同时也善于遗忘。因此,如果犯了错误要及时惩罚,以免幼儿受到惩罚时不清楚甚至忘记了为什么受罚。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惩罚才能给幼儿留下深刻记忆。罚过之后,不算老账,不影响孩子的其他“待遇”。

  采取补救措施 有时,我还会给可可一点选择的“权利”。例如,一次邻居小弟弟来家里玩,可可作为小主人,不允许小弟弟玩自己的玩具,且态度很不友好,小弟弟哭着回家了。我当即批评了她,然后问她怎么办。她想了半天,说:“我就去找他,跟他说‘对不起’吧。”我提示说:“你还可以把玩具带两样过去和他一起玩,带哪两样呢?”可可听了就开始认真挑选,最后选了泡泡枪和魔棍。她难为情地说:“我就是不让小弟弟玩泡泡枪他才哭的。”我当即表扬说:“可可真是好孩子,知道错在哪里,立刻就改。”可可在我的鼓励下登门道歉,两个孩子玩得非常高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