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和谐的家教AB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9:21  当代家庭教育报 
浅谈和谐的家教ABC(图)
浅谈和谐的家教ABC

  常听到有的家长这样责怪教师:“我们把孩子交到学校,如今孩子这个样子,你们老师是怎么教的?”的确,关于孩子的成长,学校担负着教育教学的重要责任,但把孩子的问题完全归罪于学校却是家长的一种极其错误的认识,道理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孩子的发展不能全靠学校和教师,家长必须担负起教育的责任。

  如果自己是孩子

  “如果自己是孩子——”,这个假设很有意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的所需所想,而且还能经常保持一颗童心,这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基础。方法有多种:1、回忆自己童年时对家长要求的感受,以便与孩子产生情感共鸣。2、观察并适当参与孩子真正的兴趣爱好,以便更深地理解童真童趣。3、向孩子学习新事物、新想法,以不断感受时代发展的气息,避免与孩子形成很深的代沟。4、与家庭教育专业报刊为友,经常读一些家庭教育小文章,了解孩子成长的特点和有效的家教方法,不断更新教育观念。5、有文化的家长想更深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可以读一点儿《儿童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明白孩子言行的所以然。当然,您还可以尝试更多的方法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架设家校间的桥梁

  家长要经常与教师和学校领导沟通,架设起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桥梁,这对家教实施尤为重要:1、可以知晓学校不同阶段的教育重点。2、可以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特别是长处和主要问题。3、可以通过与教师交流,获取更多科学的教育方法。这样做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才能形成合力,增强家庭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爱而不溺 深沉得体

  爱孩子是做家长的天性,但爱孩子还应该讲求科学的方式方法,这一点很多家长没有注意,或者是明白道理但爱起来却不得要领。棒训——简单粗暴,容易引起孩子与家长的对立;溺爱——毫无原则,容易形成对孩子的“腻”爱,并且弱化了孩子的生活能力;护犊——助长错误,容易导致孩子不信师道,影响学校教育的效果。这些做法都是科学抚养的大敌,家长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努力尝试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更有效的方式方法,做到爱而不溺,深沉得体。

  绿化家庭 营造和谐

  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它是潜移默化的,有润物细无声的功效,其影响效果是很难用其他教育方式替代的。明智的家长都十分讲求家庭环境的营造。目前还没有人为家庭环境制定统一的标准,家长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去布置,但有几个要素是不能忽视的:1、不管家庭空间大小,房间或区域的布局要本着有序、方便、美观的原则合理布置,有条件的家庭最好能设有孩子独立的空间。2、环境布置要注重文化和情调,对孩子成长有暗示、启迪、激励、审美的作用。3、精神环境同样重要,家庭成员之间要人格平等、互敬互爱、民主议事、家务分担,更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4、少儿不宜的成年人行为要避开孩子的视线,要克服家长的不良行为,如:争吵、赌博、说脏话等等,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安静的环境,以免对孩子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结合生活实施家教

  教育必须要紧紧贴近孩子的生活,或者说对孩子进行生活(生存)教育。人们每天都处于吃饭、做事、交际、娱乐、睡觉等生活状态之中,那么孩子在这些生活事件之中总是存在着是与非的选择,家长应该及时、恰当地给以正确的引导,并能长期坚持,使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上只是家庭教育一般性的要点提示,具体到每个家庭和每个孩子,情况会千差万别。家长可以根据这些提示,结合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具体情况,积极尝试并长期探索家庭教育的有效方法,您应有的回报将会在孩子的健康成长过程中不断体现出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