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高期望反让孩子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8:45  大河健康报 

  同事的女儿楚楚,现在读小学四年级,从上小学到三年级,楚楚一直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成绩很优秀。一次,楚楚数学考试考了95分,排在班上第三名。可是回家后,妈妈却很生气,恶狠狠地说:“你们班那个李小萌,考了99分哪……你太让我失望了。”面对妈妈的数落,楚楚憋着一肚子委屈,眼泪汪汪的,却不敢顶嘴。

  在妈妈过高的期许之下,楚楚在学习上丝毫不敢怠慢。可是渐渐地,不知道为什么,楚楚的学习成绩竟明显下降,对学习产生了很深的畏惧心理和厌倦情绪。妈妈对此惊愕不已,怀疑孩子是否脑子出了什么问题。

  点评

  过高的期望是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祸首

  孩子学习好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一些家长因为没有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导致孩子出现了问题。家长问题出在哪里呢?

  一、无视孩子的感受

  孩子取得这样的成绩,孩子很高兴,家长应该表扬才对。家长应该这样说:“真了不起,给妈妈说说你的秘诀是什么?”受到鼓励的孩子才会更有信心,更加努力。

  建议:凡是孩子取得成绩,有高兴的事情时,家长要学会表达同感。如说:“是吗?”“太好了!”“你真行!”永远不要打击孩子或者和孩子的情绪唱反调。否则,以后孩子不会再向家长汇报自己的情况了。

  二、不恰当的比较

  许多家长在孩子取得成绩时,不但不表扬,反而拿同学的优势和孩子的弱项比。这样做的结果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形成自卑心理。

  建议:孩子学习有进步,家长在表达高兴、鼓励孩子的同时,要这样说:“给妈妈说说,这次进步这么大,你是怎么做的?”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提醒孩子及时总结经验,和孩子的过去比较。只要孩子努力了,今天比过去好,明天比今天有进步,就要表达高兴的情绪。

  三、过高的期望值

  无论孩子取得多么好的成绩,家长表达的总是不满意,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形成焦虑症状。经常见到因为家长过高的期望导致孩子出现焦虑症状,学业成绩下降,小学生表现为情绪和行为问题,中学以后可能成为心理疾病患者的候选人。

  建议:家长降低期望值,改变教育方法。记住:孩子的好行为是夸出来的。对孩子多一点鼓励和表扬,少一些指责。这位家长需尽快带着孩子寻求心理辅导。

  点评专家简介:

  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咨询组组长、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卑  心理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