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里的故事时间接力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20:37  《母婴世界》 

  “妈妈,我要听故事!”几乎每天晚上睡觉前,儿子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讲故事也就成了我每晚的必修课。开始的时候讲小红帽、三只小猪、青蛙王子等等,每天讲一个,小家伙听得很入迷,并且很快就在我甜美的故事声中睡着了,我很得意,常向老公炫耀自己知道的故事多,讲述的生动有趣。可渐渐的,我肚子里故事存量越来越少,每天一个故事越来越不能满足儿子,经常要讲两到三个,终于有一天,我搜肠刮肚也再讲不出一个故事了,可儿子听故事的兴致正浓,根本无视我无料可供的苦处,没办法,我只好求助于故事书,好在家里的童话故事早就备下了好几本,足够应付不时之需。讲故事变成了念故事,每天晚上我抱着一本书给睁着大眼睛听故事的儿子念童话,总能看见老公在一边偷偷地笑,他在暗地里笑我这个“故事大王”成了“读书机”,而儿子也养成了不听故事就不睡觉的“恶习”。

  讲故事是关着灯的,我搂着儿子放慢节奏讲,儿子一会儿就进入混沌状态,催眠效果极佳,但是念故事要开灯,而且很多故事我也不知道结局,无法控制节奏。常常是我声情并茂地讲,讲得口干舌燥、天昏地暗,儿子睁大眼睛听,听得津津有味、睡意全消,事态发展的结果与我讲故事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可到这个地步我已经很难改变儿子睡前要听故事的定势了。而且一些资料显示,父母与孩子每天有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阅读时间,对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陶冶性情有很大的帮助。我于是在网上查了一些当前热销的儿童书籍,买了十几本,提前做好甄选,每天打足精神给儿子读书。一段时间下来,居然读了三四本,连长篇的《皮皮鲁与鲁西西》、《舒克和贝塔》、《鲁滨逊漂流记》都读完了,这些故事都是我上小学时自己看过的,我非常喜爱,读给儿子听,他居然也很喜欢,看来好的童话故事是没有时间界限的,即使是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二十几年前的故事依旧对小孩子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我重温儿时的故事,心里也充满了温情,常常还能和儿子对人物的喜好做交流。儿子对这些故事十分着迷,特别是听完《罐头小人》的故事后,有一次在超市,儿子十分神秘地要求我给他买两个我们家从来都不吃的午餐肉罐头,我开始有点奇怪,后来一想恍然大悟,原来他也想有几个罐头小人做朋友,悄悄问了问他,儿子红着脸拼命点头,而且不许我把这个秘密告诉别人,特别可爱。

  通过讲故事,儿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力确实有了微妙的进步,可是随着他对故事的喜爱,每天晚上的故事时间也就无限延长。经常是讲故事的我已经支持不住,两眼打架,不知所云,而儿子还精神十足,毫无睡意。没有办法,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只好大叫老公,让他来赶紧接班。说来也怪,老公每次接着讲,基本不出五分钟儿子就睡着了。老公总是很神气地向我吹嘘他的催眠效率,让我无可奈何。

  我也想既然老公的手段如此高,不如让他直接给儿子读书,岂不一举两得,可是儿子坚决反对,美其名曰“妈妈讲得好!”老公偷笑,背地里和我说:“你讲得太生动了,儿子越听越有兴致,困了也要强打精神,我讲得枯燥又不着边际,而且那时儿子基本也累了,精神一放松很快就睡了!”道理很浅显,可我怎么也坚持不到最后一刻,真是应了“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我们家故事时间接力赛注定了我要跑漫长的第一棒,而老公依旧轻松得意地跑最后一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兴趣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