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如何帮助宝宝学习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21:25  《母子健康》 

  第2阶段:第一个短语

  当你的宝贝能够用实实在在的词汇或者短语来代替过去的“咕咕”声时,就预示着第二个阶段到来了。这个阶段的特征是:孩子能够准确地使用简单词汇,通常是身边的事物名称,比如妈妈、车、球等等。一旦小家伙熟练掌握了这些简单的词汇,他就会试图把这些连接起来形成短语。这些短语通常由一个动词和一个名词组成,比如“爸爸喝水”或者“妈妈抱”。这个阶段的幼儿经过父母训练可以识别并服从一些简单指令。

  你能做的事:

  ● 当孩子无意中使用短语表达他的意愿时,父母应当积极鼓励并好好表扬一下小家伙,帮助他建立自信,同时引导他尽量多使用短语代替哭闹和手势。

  ● 不断地向他介绍周围的人和物,你可以详细描述它们/他们的细节,总之要宝宝暴露在语言环境当中,这十分有利于幼儿学习语言。

  ● 可以适当地鼓励宝宝多使用口语词汇而不仅仅动动手指。比如,你可以鼓励宝宝说出“果汁”、“牛奶”等词汇,而不是用手指向冰箱。每一次尝试说出想说的东西对于幼儿来说都是进步,无论这个词汇听上去有多么奇怪。

  ● 多花些时间在游戏和阅读上。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把那些容易分神的东西(电视机等)暂时搬离,然后集中精力,鼓励宝宝说出各种玩具的名字以及颜色等等。你可以请求小家伙做一些事情,比如“你可以把娃娃放到小车里吗?”如果他能照做或者试图去做的话,好好表扬他。

  ● 你可以表现得比小家伙更进一步。当小家伙只能说出简单的词汇时,你应当首先表扬他,然后告诉他你希望做得更好。比如,小家伙说“顺顺”,你可以说:“对了,顺顺好聪明,顺顺喝水”;如果他说:“顺顺喝水”,你可以说:“对了,顺顺喝甜果汁”。

  需要谨慎对待的事:

  如果孩子不愿意说话,或是无法清晰地说出具体词汇,或是不能将词汇连接成短语,应当与儿科医生联系。

  第3阶段:连成句子

  随着孩子年纪的增长,他的语言能力和理解能力也随之有显著提高。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幼儿展现出推论(发现言语中暗含的意思)的能力。同时,这一阶段的幼儿也开始显示出强大的阅读和书写能力。

  你能做的事:

  ● 鼓励孩子说说今天幼儿园发生的新鲜事。你需要仔细地听他所说的每处细节,注意小家伙叙述的条理性(时间顺序、地点顺序等),以及是否用词准确,且能够让没有亲身接触的人听懂。

  ● 问一些简单但是需要很强条理性的问题,比如:“老师怎么教你做三明治的?”或者“你今天怎么刷的牙?”你可以从这些简单问题入手,发现孩子是否能够准确地把握叙述顺序,如果他做得很好,再从更高的层次——叙述简洁准确来要求。

  ● 关注一些含义“空”的词汇,比如“东西”,“这个”,“那个”等。如果在幼儿对某件事情的叙述中充斥大量此类词汇,可能预示着孩子对词汇的掌握不足或是用词困难,这会导致叙事不清或是意义混淆,比如“昨天放到那个里面的东西湿了,所以不好”这样的话,如果没有结合恰当的语境,这将导致意义无法理解。

  ● 让孩子把刚刚看过的故事讲给你听,以此判断他是否弄明白了故事要讲的事情。当然,每天讲一章就好了,否则会导致抵触情绪。

  ● 经常与幼儿园阿姨或是小学老师保持联系,随时关注孩子的语言能力。一旦发现孩子在某一方面有所欠缺也不应当闭门造车,想当然地进行这方面的“强化”。你应该与指导老师联系,看看如何相互配合,以便达到最好的效果。

  需要谨慎对待的事:

  如果孩子抵触上学或是看上去发蔫、厌学,这极有可能是孩子无法跟上班里其他孩子的学习进度。对此父母需要特别注意,应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否则会对孩子的自信造成长期影响。

  1 聊天:你越是经常与孩子聊天说话,孩子学习语言就越快。幼儿会尽量模仿妈妈的说话方式。

  2 倾听:尽管初期你不会对他所说的任何事情感兴趣,但一定要保持倾听的姿态。你需要集中精力,时刻看着孩子的眼睛,并适时做出回应。

  3 游戏:很多小游戏能够促进语言能力的提高,你可以从中捡出一些适宜的,将其列入每天的例行游戏之中,每次应当持续一段时间。

  4 教新词:尽管孩子会从日常的会话中自己学习常用语,但父母也应该主动教他一些不常用到的词汇,比如身体各部分的名称、房间里家具器物的名字等。

  5 要耐心:有件事情每个开始牙牙学语的小家伙都会经历,那就是出错。刚教会的新词,小东西竟然转脸就忘了。不要生气,这不过是非常正常的学习过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