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敏锐时期培养宝宝秩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7:37  《育儿生活》 

  有秩序的人事物培养宝宝秩序感

  孩子出生一直持续到两岁多是对秩序最敏锐的时期,孩子的秩序促使他认识身体不同的部位,及身体部位之间的关系;也帮助他建立对自己与环境中人事物的关系的了解。

  在此阶段,应该为孩子预备一个有秩序、合乎常理的环境,其中皮人、事、物三方面来看:

  照顾者了解孩子对秩序感的敏感关键期,减少孩子因变动产生的不安感,及知晓孩子对事物执着,给予孩子更多耐心,降低不必要的亲子冲突。

  事 生活作息正常。找出孩子的生活节奏,何时吃饭、何时睡觉,在什么地方吃饭,在什么地方看书、玩玩具,有一固定的时间;以及日常生活作息中做事的合理顺序,例如:先洗手再吃东西,先刷牙再洗脸,顺势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我曾经在一次拜访朋友时,看见她刚满二岁的女儿,要上床睡觉,却没有直接爬上床,反而踩在床边地板上的布,用脚前后来回的摩擦,再看看自己的脚底。可以看这是父母顺应孩子内在秩序,引导出孩子上床前要先擦脚,固定的步骤,成为孩子基本生活常规的模式。

  物 东西有定位。不要经常变动孩子生活中的摆设,对环境的布置必需有一合理性。诸如一些生活中小用品,如杯子应该放在托盘里、玩具放在篮子里……等。孩子长大后,对东西定位的概念,会逐渐养成收拾东西、整洁的习惯。

  孩子在有秩序的人事物安排中,稳定而安心的成长,孩子两岁之后,秩序感会慢慢地内化,对周边人事物已建立秩序、连结及关系。以此为基础,拓展他更多生活的经验,以及对事情的推演、计划。

  最后,必须告诉父母的是,培养孩子的秩序感,最需要的是如何在预备好环境后,屏住气息去等待孩子心中的秩序感自然的萌牙,而不去做过多的介入及责难。幼儿教育学家蒙特梭利有句名言,跟随孩子-Follow the Chid。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准备好沃土,只需在旁欣赏孩子、观察孩子,适时的拔除杂草,灌溉水源,孩子会快乐而独立的长大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